選單 首頁 搜尋

親曝接受監院副手提名2原因!黃健庭:尊重黨紀處理

2020/06/19 15:4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親曝接受監院副手提名2原因!黃健庭:尊重黨紀處理

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傳出由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消息引發藍綠陣營質疑。對此,黃健庭今(19)日也親上火線做出回應。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針對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爭議,黃健庭今(19)日現身對外回應,他說明當初接受蔡英文提名的2大原因,第一,他認為監察院副院長是一個超越黨派,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第二,以自身過去22年民意代表和行政首長的壓練,他相信自己可以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梁,不只是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此外,黃健庭提到,事前也親自向黨主席江啟臣報告此事,江啟臣也了解監察院是一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察委員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他說,之前,馬英九總統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察委員。他特別跟江啟臣強調,「健庭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健庭絕對尊重黨紀的處裡」。最後,黃健庭也針對貪汙疑雲及美麗灣案子做出回應。他強調,如果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因為我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我過去的歷練可以繼績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

 

 

針對黃健庭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昨(18)日表示,根據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定,若接受非國民黨執政政府延攬的政務官,需要黨的同意,但黃健庭今天僅有「告知」黨中央這個決定,並非徵得同意,已經違反黨紀,將交由考紀會處分。至於考紀會可能會做出何種黨紀處分,王育敏則說,看是開除黨籍或是停權處分,就要由考紀會依照情節輕重,做出決議。

 

 

黃健庭聲明稿全文:

 

有關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一事,健庭在此感謝媒體先進及各界的關心和指教,並說明如下:

 

一、這次被提名,我非常意外,謝謝總統的肯定,我決定接受因為:

 

1、這是一個超越黨派,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

 

2、以我過去22年民意代表和行政首長的壓練,我相信我可以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梁,不只是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二、事前我親自向江啟臣主席面報此事,他了解監察院是一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察委員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之前,馬英九總統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察委員。我特別跟主席強調:健庭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健庭絕對尊重黨紀的處裡。

 

三、關於我仍在上迹的司法案件,簡單陳述如下:

 

1.這個案子延宕了十幾年,我承受了很大的冤屈。儘管貪污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判決無罪,事實證明我沒有貪污。但遺憾的是,二審法院仍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我5個月,雖然可以易科罰金,但我不接受,商業會計跟我立委職務毫無關係,所以我選擇上訴到底,為的是要爭取完全的清白。我有信心,司法最終會還我公道。

 

2.我相信府方對這案子必定做了相當程度的了解,才會提名我,謝謝他們信任我的品格操守。

 

3.我認為這個官司是上帝給我的試煉,讓我親身體會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委屈和無奈,將來在面對人民陳情案件時,我會有更多的同理心來了解和處理。

 

四、關於美麗灣的爭議,長期以來存在許多立場和誤解。

 

我簡單說明如下:

 

1、美麗灣是一個B0T案,2004簽約、動工,2009年我上任時,美麗灣已是既成事實,我必須承擔,依法行政來解決問題。監察院糾正的部分都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我任內的決策。

 

2、在環境保護上,我們要求美麗灣做到零排放,而每年環保署針對海岸沙灘水質檢測評鑒,衫原海水浴場都是優良。

 

3、地方人士和莉桐部落絕大多數都是支持美麗灣營運。他們非常失望美麗灣無法繼續。

 

4、法院認定環評無效的理由是程序理由與環境保護無關,不能就此論斷美麗灣是違法開發。

 

5、美麗灣的仲裁結果隨時可能出爐,我過去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縣政府將承受極大的財政損害、政府和地方雙輸。

 

五、最後我要表達,如果我的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因為我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我過去的歷練可以繼績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男星吃生肉唱分屍情歌!超噁歌詞被罵翻…MV急下架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