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留任駐日代表 謝長廷盼台日友好關係不可逆

2020/06/09 22:05 字級:
讀稿
留任駐日代表 謝長廷盼台日友好關係不可逆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對駐日的台媒表示,他會留任,並表示駐日代表處是台日友好的橋梁,他要把台日友好推動到不可逆的友好關係。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今天是謝長廷就任駐日代表滿4年,他下午在代表處與台灣媒體記者茶敘時首度對外公開留任駐日代表一事。

 

中央社記者問到留任後最想做的事為何,謝長廷表示,台灣情況比較特殊,駐日代表處形式上是民間,但外交、政府工作都要持續做,這是延續性的。

 

他認為,駐日代表處是台日友好的橋梁,台日友好是要永遠推動的,他要把台日友好推動到不可逆的友好關係,台日永遠友好,他認為這在民間是沒問題的。這4年來他推動年輕世代的畢業旅行、修學旅行等。此外,地方是中央的基礎,他也努力推動地方政府的交流。

 

謝長廷說,在政府方面,他代表台灣的利益與立場。作為一個外交官就是調和兩邊的立場與利益,爭取台灣最大的利益,也兼顧對方的立場。這4年來,各項民意調查顯示,台日友好突破以往的紀錄。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前,台日的觀光互訪、修學旅行人數都創史上新高。

 

謝長廷說,在台日觀光互訪方面,日本外交藍皮書明載「一貫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是前所未有的。有關台灣的存在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茂木敏充都做出非常有力的發言。

 

此外,過去4年,在東京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恭賀的日本國會議員人數多。加上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胞弟岸信夫等連續4年都參加。

 

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館產的處理上,幾十年來都登記在個人名下的館產陸續登記回來。謝長廷說,這是突破萬難才達成的,有人開玩笑說如果真要支付律師費,就超過他4年、8年的薪水,因為東京的駐日代表處館產是100多億日圓的財產。位於東京、橫濱的館產都登記回來了。

 

館產過去以個人名義登記,謝長廷想爭取改為駐日代表處館產管理委員會所有,但2年前有人說「等520(總統就職日)以後再說」,意思是期待政權交接後再處理。

 

對此,謝長廷今天說,1972年與日本斷交的氣氛與現在大不同,登記中華民國的財產都會被沒收、接管,後來政府再購買時,用台灣納稅人的錢買,但不能登記中華民國的名義,因為已沒有法人資格,不被承認,於是用個人名義登記,駐日館產都登記在個人的名下。

 

謝長廷說:「坦白講,這很悲哀。登記為館產持有人的有的老了、退休了,問題很大。有的去世了,政府也不敢跟他要、也不能公開講,如果講到中華民國,又有政治問題。就這樣拖了2、30年。」

 

身為律師的謝長廷認為這很奇怪,會有法律問題,也會變成笑話。於是他以律師專業免費處理,透過政治人脈一層層去處理。館產分土地和房舍,目前只剩福岡的土地、大阪的土地和屋舍尚未登記回來。以財產來說,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財產最高,所以優先處理。

 

謝長廷說,自己是政治任命,也成為政治鬥爭的一個破口,有時被攻擊得很厲害,尤其2018年9月發生的關西機場事件,是第一次大家體會到所謂的假新聞之戰。現在美國都把關西機場事件當作討論假新聞的教材,日本放送協會(NHK)還花了半年時間調查報導此事。

 

他說:「坦白講,如果我不是大風大浪見慣的話,真的也活不下去。一家人無限痛苦。」

 

有關事件當時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2019年1月24日,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上電台接受訪時提到謝長廷為了卸罪、脫罪,一直在說蘇啟誠有憂鬱症。

 

謝長廷今天表示已提告求償,他只求是非,不管誰做過的官再大,即使是做過總統也一樣,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錯了就應道歉。

 

(封面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