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劉炳偉叱吒政壇風雲 見證板橋一頁滄桑

2020/04/21 19:02 字級:
讀稿
劉炳偉叱吒政壇風雲  見證板橋一頁滄桑

前台灣省議會議長劉炳偉從全國最年輕民代,到股市崩盤債務纏身,含金湯匙出生於地方望族的他,近年來因罹癌退出政壇,潛沉廟務與公益,見證了板橋一頁滄桑的地方政商史。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劉炳偉出生於1952年,25歲當上前台北縣時代的板橋市代表會主席,29歲起連任四屆台灣省議員,當時是超重量級政治人物,也是全國最年輕的民意代表。

 

▼劉炳偉曾是是全國最年輕的民意代表。(圖/立法院官網)

劉炳偉委員照片

 

在台灣省議會的口述歷史訪談回憶錄中,劉炳偉說,在第九屆省議員的前期,擔任省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後期擔任省議會副議長。第十屆他當選為議長,歷經省議會三巨頭,是破歷史紀錄。

 

訪談中,劉炳偉說,他最高興的是選副議長和議長時,都沒有強力的候選人和他競爭,主要是議會同仁認為其相處很融洽,有超高人氣的人和。在他任內不斷推動調整執政黨團、在野黨團互動關係,透過黨團協商制度解決議事運作爭端,避免情緒激化、擦槍走火橫生枝節。

 

民選省長後,劉炳偉在43歲當上最年輕的台灣省議會議長,民國87年凍省後,他以末代省議長當選立委,一度擬與王金平搭檔競選正、副院長,後來配合黨意退讓支援饒穎奇,卻碰上投資嚴重虧損,緊接著民國90年立委連任失利,自此淡出政壇。

 

劉炳偉在人生道路的前半段一路順遂,意氣風發。但在1990年之後,股市崩盤加上債務纏身,讓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劉炳偉備嚐人間冷暖。他偶而與王金平、陳明文、顏清標等政壇老友保持聯絡,前台灣省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多次拜訪劉炳偉。

 

淡出政壇的劉炳偉,後來專心奉祀板橋妙雲宮的王禪老祖(鬼谷子),不再過問政治,專心廟務及公益。他歷經富貴名利,卻看淡一切。

 

劉炳偉曾說,妙雲宮是他們劉家兄弟從小拜到大的廟,無論是從政或是商業界,都會來請示老祖,獲益良多。妙雲宮要改建時,兄弟們只想捐款協助,卻因老祖託夢指名,他只好接下重建委員會主委一職。

 

劉炳偉出身於板橋「海山劉家」望族,祖父劉金龍是木材商人,日治時代在板橋開設劉大有公司木材行。劉炳偉的父親為「順」字輩的劉順天,在日治末期曾當刑警,後因投資房地產致富後,便熱衷政治。

 

劉順天於1961年至1964年間,擔任第五屆台北縣議員,與前監委李炳盛、前總統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龍,都是同屆議員,也揭開劉家參政序幕。後來,劉順天擔任板橋鎮長及升格後的板橋市長。

 

劉家海山集團過去曾是板橋「劉家、邱家、郭家」三大家族之一,在商場與政治圈都深具影響力。劉家宗族兄弟號稱有「八順二十五炳」,家族姻親上萬人,散居在新北板橋、中和、永和、土城、樹林等大海山地區,因此,有「海山幫劉家」之稱。

 

劉炳偉是劉順天的長子,次子劉炳煌曾是板橋後站商圈發展委員會理事長,也接管家族事業。留學美國的三子劉炳華曾擔任過立委、前總統府秘書、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四子劉炳中曾是板橋中興醫院院長。劉家望族與另一派系「三重幫」有姻親關係。

 

劉順天對劉炳偉的期望與管教最嚴厲,在劉炳偉於省議會出版的回憶錄中自稱,他從小就不拘小節,父親用轎車送他去唸書,他總迫不及待與同學打撞球,功課卻不怎麼樣。

 

曾當日本刑警的劉順天自是以嚴厲的態度管教劉炳偉,對兒子們都是一視同仁。劉炳偉說,「以前我書讀得不好,最好的一次是在唸醒吾商專時。有一次,父親帶他去山上,忽然很輕聲的講說要努力喔。」讓劉炳偉感動得掉淚,之後拚命讀書,獲得全班第二名。

 

劉炳偉從市代表做起,一直往草根性濃厚的省議會發展,也喜歡嚼食檳榔,展現接地氣。劉家兄弟感情很好,劉炳偉一直當到台灣省議會議長時,四兄弟還是與父親一家人同住板橋民安街二號的舊宅樓房。

 

劉炳煌曾回憶起父親人很兇,管教嚴格,原本父親希望大哥從商,未料往政壇發展,即使大哥當省議會議長,也希望劉炳偉不要喝酒,早點回家。以前劉炳偉要從台北出發到霧峰的省議會開會時,一定得先去向父親報告後才出門。

 

「海山幫」在1990年代政商勢力達到最高峰,劉家鼎盛時期跨足金融、政治、營造業,但自1999年爆發財務危機並發生跳票事件,劉順天憤而遠走美國,劉炳偉深感闖大禍,不僅搭機飛到美國向父親請罪,還把位於新北市政府大樓斜對面10層樓高的住家及土地出售,才紓解了這場財務危機。

 

板橋在外來人口增多,政治環境丕變下,傳統的家族政治的地方派系已逐漸式微。劉家三代投身政壇,劉炳偉的女兒劉美芳繼承祖父與父親衣缽投入選舉,連任3屆新北市議員。

 

在政壇叱吒20多年的劉炳偉,前幾年,因罹癌開過兩次刀,最近身體狀況一直不理想,劉美芳原有意投入新北市板橋東區國民黨立委初選,卻因為父親劉炳偉病情日益加重,她說,為陪伴父親接受積極治療,決定退選,不讓生病的父親為她的選舉操心。

 

劉炳偉因病情惡化,日前住進台北榮總治療,但因癌細胞已轉移其他身體器官,因此,大約一週前轉院回板橋中興醫院治療,21日凌晨過世。隨著劉炳偉的一生起伏,有如見證了板橋近代興衰的政商史。

 

(封面圖/台北榮總官網)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