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武肺死亡案例疏漏 法務部訂通報SOP

2020/03/01 12:12 字級:
讀稿

近期傳出兩起死亡案件都被懷疑感染武漢肺炎死亡,一名是台大醫師猝死在租屋處,生前有發燒,另一名是38歲女子發燒後死亡,家屬控訴,遺體被冰存殯儀館五天仍無法做法事,直到後來檢疫發現是陰性,才把遺體發還家屬。現在,法務部也訂出相驗通報的SOP,一旦發現有疑似傳染病就要通報。

2月23日早上9點多,救護人員抵達現場,確認屋內38歲女子明顯死亡,之後法醫相驗質疑,女子因為發燒一天病逝,懷疑感染武漢肺炎,遺體冰存殯儀館五天,被家屬控訴沒檢疫。


▼一名38歲女子發燒後猝死。(圖/東森新聞)


死者家屬:「殯儀館現在大家看到傳得沸沸揚揚的,我就說沒有法師敢做我們的場子,這種猝死的案例,即使經過司法相驗,最久最久就是兩天內,一定會知道死亡原因,拿到死亡證明,只是因為今天說她(死者)有發燒。」

 
事後檢疫才發現是陰性,家屬終於能把遺體接回,但26日又發生台大醫師陳屍租屋處,同樣也被懷疑是因為武漢肺炎死亡。


當地里長:「上班的同事說他沒有去上班,叫我們幫忙尋找,平常是在上班啊,有說身體不舒服而已,我也沒有收到(通報)資料,所以就一定不是(武漢肺炎)啊。」


這名65歲的台大醫生患有高血壓病史,24日跟醫院說,自己出現發燒、腹瀉的症狀,但26日上班日,同事聯繫不上人報警,並通知里長,警方連繫上她的女兒,請鎖匠開門後,發現醫師倒在臥室明顯死亡,現場沒遺書,也沒打鬥痕跡,由於有發燒病史,遺體經過篩檢,採檢陰性,才排除,但兩件案子凸顯,如果遇到相關個案,法醫相驗該怎麼做?


▼65歲的台大醫生24日跟醫院說,自己出現發燒、腹瀉的症狀。(圖/東森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我們的法醫如果接獲相驗通知,首先能夠採取檢體來確認是不是屬於傳染病,如果確診是傳染病,會立即通知衛生機關,依傳染病防治法,最快的速度處理(火化)。」


▼蔡清祥表示,如果確診是傳染病,會立即通知衛生機關,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理(火化)。(圖/東森新聞)


制定相關SOP,就是要落實防疫,不僅保護相驗人員,更要給家屬一個交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今日最熱門】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