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享耆壽98歲…李登輝從政推憲政改革 受封「台灣民主先生」

2020/07/30 20: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享耆壽98歲…李登輝從政推憲政改革 受封「台灣民主先生」

曾擔任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李登輝,今(30)日傳出逝世,享耆壽98歲,他是華人圈2000多年歷史中第一位首度全民直選總統,任內推動了總統直選、修憲廢國大等等,替台灣的民主打下基石,也因此被稱是「台灣民主之父」。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了解,前總統李登輝執政12年(1988至2000),他在任內推動了總統直選、修憲廢國大以及省政府虛級化(凍省)。另外在任職期間,持續推動憲政改革,修法促進思想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學術自由,也下令釋放在兩蔣時代遭政治軟禁的人,如張學良、孫立人,也因此被認為是中華民國民主化的重要推手之一。

 

▼李登輝曾擔任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在任內積極推動憲政改革。(圖/維基百科)

 

不過1996年時,李登輝和連戰囊括580多萬票,成為首度全民直選總統創下歷史同時,也一度引起台海關係緊張,當年大陸方面為了阻止李登輝在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中連任,於是準備進行武力攻臺的軍事演習,分別向台灣外海試射飛彈,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艦戰鬥群進入海峽,海峽一時戰雲密布。

 

而在卸任前一年,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提到兩岸關係,他認為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著名的兩國論。報導出爐後也引起正反兩方討論,部分獨派更讚揚李登輝不只為「民主之父」,更是「台灣國父」。

 

不過大陸方面則痛批李登輝「公然把兩岸關係歪曲為國與國關係,暴露其一貫蓄意分裂中國領土和主權的政治本質」。隨後更是停止海協、海基兩會交流對話機制,也決定台辦官員暫停赴台。不過當時台灣民間反應有近半數表示支持,該段訪問見報以後,新黨立法院黨團召集人鄭龍水委託民意調查基金會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55.2%的受訪者贊成李登輝提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反對的人則有23.4%。

 

環球電視台與《新新聞》也公布一份有關「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43%的受訪民眾支持兩國論,只有10%的民眾不贊成;《商業周刊》也對台灣587位企業經理人做了一份問卷調查,結果同意兩國論者為78.4%,不同意為15.3%,無意見為6.3%。

 

▼李登輝也因此被人稱是「台灣民主之父」,美國《時代》雜誌更稱為是「民主先生」。(圖/李登輝臉書)

 

不過根據TVBS於2007年9月所作的對歷任總統評價的民調,有12%的民眾認為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最大,僅次於蔣經國的49%;而其作為有41%認為其功大於過、23%選過大於功,13%為功過相抵,另外23%沒意見。

 

▼根據TVBS於2007年9月所作的對歷任總統評價的民調,有12%的民眾認為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最大。(圖/李登輝臉書)

 

(封面圖/維基百科、李登輝臉書)

 

【往下看更多】
李登輝嗆到急送北榮 主治醫師曝最新近況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