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2020:民主黨愛荷華初選結果延遲公布引發爭議

BBC News 中文 2020/02/05 10:0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2020:民主黨愛荷華初選結果延遲公布引發爭議

▲(圖/Getty Images)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在愛荷華州率先拉開帷幕,在首戰關鍵初選結束後,民主黨的結果卻遲遲未能公布。

在2月3日(周一)晚上7點,愛荷華召開了1678個黨團大會,並在兩小時左右結束選舉,然而,備受矚目的民主黨初選結果卻未能及時公布。

愛荷華民主黨表示,延遲是由於「上報原因」,他們在三組結果中發現不符數據。他們否認延遲是由於黑客攻擊或網絡入侵。

BBC得知,延遲的原因是用於上報選舉結果的手機應用程序出現重大故障,出現無法登錄、無故關閉的狀況,導致各選區的官員需要通過電話或者電郵通報結果。

據報出現故障的手機應用程序是今年新採用的上報工具,本為加速統計和公布選舉結果而設,但最終卻起到了截然相反的作用。

現任總統、共和黨人特朗普當晚輕鬆勝出愛荷華的共和黨黨團大會。他表示,民主黨人搞砸了黨團大會初選,形容延遲公布結果是「歷史上最草率的失敗事件」。「人們當然會懷疑過程的公正性。還有,這些民主黨人說他們想要掌控我們的健保系統?」

A supporter of Democratic 2020 U.S. presidential candidate Senator Elizabeth Warren
Reuters

民主黨人紛紛宣誓勝利,這卻是民主黨的失敗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發自愛荷華州

黨團大會偃旗息鼓,選民們要麼回家守在電視機前,要麼奔向他們支持的參選人的慶祝派對。以往的選舉夜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今晚卻與眾不同。

每個競選團隊的慶祝派對都熱火朝天,幾乎所有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都宣示勝利,堪稱前所未見。

前副總統拜登表示:「這看起來是個漫漫長夜,但是我感覺很好。」選前民調領先的桑德斯宣示:「我強烈感覺到,我們今晚有非常、非常好的表現。」

沃倫也不甘示弱,她對支持者說:「結果很接近,我只會告訴你我目前知道的情況。」這時,一名支持者突然大喊:「你贏了!」意料之外的反應在現場掀起一陣歡呼。

然而,延誤公布選舉結果對民主黨、甚至美國民主政治來說,都是一個尷尬時刻。美國電視評論員將其比作小布什對陣戈爾的2000年大選中,佛羅里達州的「蝴蝶選票」設計,導致出現大量廢票和錯票,鬧得美國政壇人仰馬翻。與當年相似的是,陰謀論也勢必會冒出頭來,導致民主黨內分裂愈趨嚴重。

民主黨人挑戰特朗普之路,恐怕出師不利。


愛荷華州民主黨表示仍在計票
Reuters
愛荷華州民主黨表示仍在計票

 

【往下看更多】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今日最熱門】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