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韓國瑜提:文物攤開展!故宮打臉回應了

中央社 2019/10/23 11:1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韓國瑜提:文物攤開展!故宮打臉回應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在立法院教委會質詢說,有總統候選人認為故宮文物應一次攤開展出,並問國美館長林志明、史博館長廖新田是否適宜。2名館長皆表示,不可能也不適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109年度總預算,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提到,「有總統候選人說,故宮博物院僅展出1/9展品,8/9在山洞裡面,如果一口氣全部展覽,會不會轟動全世界?」

延續此議題,黃國書詢問國美館長林志明、史博館長廖新田,博物館是否可能一次展出全部的典藏品。廖新田直言,「不可能,就博物館的理論專業和實踐面,全部展出不可行」。廖新田表示,展品要經過研究並擬定特定主題,以專業手法,在良好、安全空間內展出,才能達到博物館教育加值的效果。

林志明表示,國美館典藏1.6萬多件展品,以現有2個空間作為常設展,一個展館各900平方公尺,一個展間大約只能展出60至100件展品,「1萬多件展品不可能全部展出,也不適宜」。

黃國書表示,故宮70多萬件文物要全部攤開來展出,「就算全台博物館都幫忙也做不到,難道要台北封街展出?」他更詢問文化部長鄭麗君,全世界哪一個博物館會把所有典藏品一次展出。鄭麗君表示,「博物館不等於陳列室,博物館有其專業,另外也要注重文物典藏和文物保存」。

鄭麗君表示,博物館是一個文化視野,如何透過策展專業、促進文物和社會對話與互動,是博物館要發揮的專業。

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回應,故宮文物「一次攤開展出」實有執行難度。為維護文物安全,故宮文物在決定文物是否展出前,一定先由院內研究人員審慎檢視其保存狀況、外觀是否良好及是否適宜搬動、開合或懸掛等因素,判定文物情況適合展出後才列入展件。

故宮對於材質脆弱的有機文物設有歸庫養護期,尤其紙絹類文物相對脆弱,每次展出至多3個月為限,展出結束後還需經過18個月以上的休養維護。

 

(封面圖/東森新聞/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女兒拒陪玩…爸:被當黑韓工具!怒還原真相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