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監察院彈劾張天欽 移送公懲會議處

中央社 2019/10/01 20:0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監察院彈劾張天欽 移送公懲會議處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去年遭爆料為選戰打手,請辭獲准。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案,將張天欽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監委高鳳仙說,張天欽有到監院說明,認為不應受如此重的批判。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監察院上午召開彈劾案審查會,認為張天欽違反行政中立,重創促轉會聲譽,以12比0的票數,全數同意通過彈劾,將張天欽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張天欽的妻子、監委楊芳婉請假,未出席上午的審查會。

 

負責調查此案的監察委員高鳳仙與楊美鈴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高鳳仙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雖規定促轉會應規劃人事清查處置,但沒有規定要訂人事清查法(除垢法),該會內部也沒有討論是否立法,但張天欽明知此事,卻以發言人的身分,在去年8月對媒體說促轉會正在討論人事清查法案。

 

高鳳先說,此事經寶島聯播網、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央社等媒體於去年8月22日或23日報導,中評網於23日報導「中評關注:促轉會推除垢法 劍指侯友宜?」後,張天欽認為還不夠,於同月24日邀集前主任秘書許君如等5人開了腦力激盪的會議,張天欽在會中指當時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是最大的污垢,時任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認為侯友宜是不是污垢尚未經過調查,不能用促轉會來對付政敵,因此將會議錄音檔向媒體爆料。

 

高鳳仙表示,促轉委員依法應超出黨派之外,不涉入政治活動,嚴守行政中立,張天欽對媒體釋放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的不實訊息,又引導媒體報導除垢法是劍指侯友宜,讓社會對促轉會產生質疑,被貼上「東廠」的標籤,造成促轉會業務推動受到阻礙。

 

高鳳仙說,雖總統蔡英文、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時侯的競選對手蘇貞昌等人都認為張天欽行為不當,但都沒有給張天欽行政懲處,監察院希望導正這種不公不義,因此提出彈劾案。雖然彈劾對象是同事(楊芳婉)的先生,她感到很沉痛,但大家還是都投了贊成票,後續懲戒要由公懲會認定。

 

楊美鈴表示,張天欽在事發後已請辭,去年9月14日張天欽的免職令主旨是已准辭職,沒有懲處意味,這會讓社會對於官員應嚴守行政中立的立場更加存疑,相信監察院的彈劾,有助提升民眾對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的信賴度。

 

對於張天欽約談情況,高鳳仙說,張天欽有前往監院說明,對於行政院調查報告指張天欽行為不當,張天欽表達不認同,認為是召開「腦力激盪」的會議,不是正式會議,監察院也採納這部分說法。至於「東廠說」,張天欽表示,只是附和國民黨而開玩笑,張天欽認為自己不應該受到那麼重的批判。

 

至於張天欽的懲處,依照公務人員懲戒法規定,對政務官除了免職、撤職之外,可剝奪或減少退休金、減俸、罰款或申誡。

 

另外,也對彈劾案投下贊成票的監委王幼玲透過新聞稿表示,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言論不當,損及機關公信力,對推動轉型正義造成不利影響,應該接受彈劾。但是彈劾案文指稱張天欽對媒體釋放不實訊息,引導媒體報導除垢法劍指侯友宜等違失,她認為並無相關證據可證明。

 

(封面圖/張天欽臉書

 

【往下看更多】
拒審促轉預算!藍委翻桌 民進黨嗆:耍流氓喔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