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強調主權獨立 賴清德:底線要講清楚

中央社 2019/06/08 16:1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蔡英文強調主權獨立 賴清德:底線要講清楚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她執政3年來最重要工作是確保台灣主權自主跟獨立,建立世界的支持,拒絕一國兩制,這些每天都要做。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處理兩岸的底線要講清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一場政見會下午登場,蔡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強交鋒。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提問時詢問,在國家主權上,兩人的立場有何不同,是否同意台灣人才是國家的主人,以及是否贊成修改國籍法,明訂台灣人民才是中華民國人民。

 

蔡總統回應,在主權立場上,民進黨沒有太大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幾乎是全台的共識,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她執政3年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台灣主權自主跟獨立,強化國防、建立世界的支持,拒絕一國兩制,這些每天都要做。

 

賴清德說,他即便訪問上海,也是公開講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處理兩岸的底線要講清楚,不然現狀一再改變,且改變現狀的都是中國;台灣要站在自由民主的價值下,共同抵抗共產勢力擴張,同時推動中國民主化,不僅台灣可以安全、維護台灣主權與民主,對和平也有幫助。

 

賴中強也詢問,面對低薪問題,政府的政策工具是提高基本工資跟限縮外勞,兩人是否贊成減少外勞,比照日韓訂出大幅提升基本工資的目標。

 

蔡總統表示,她是有史以來最注重低薪問題的政府,例如基本工資,連續3年調漲,幅度達15%,超過馬政府8年;此外前行政院長林全卸任前,也確認軍公教調薪,由賴清德宣布,刺激民間跟進加薪。還有減稅、托育、長照、社會住宅等方面,減少民眾負擔。

 

蔡總統說,此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優質工作機會,讓收入增加,五加二產業創新已經開始達到此一目標,相信工資會持續往上調;外勞方面,將在不影響本國人民就業跟薪資的情況下,會視產業轉型,做政策變動與調整,近年雖然都持續引進外勞,但失業率維持相對低的水準。

 

賴清德則表示,基本工資調整還是要看景氣循環,景氣好中小企業承受得住,可以調多一點,景氣不好的時候,可能就調少一點或暫時不調。外勞是跟台灣本勞做互補的工作,若要減少外勞,應用自動化方式減少,相信隨著時代進步,產業革新,自動化的成本比外勞低,大力推動智慧製造,自然外勞就會減少下來。

 

賴清德說,低薪是複合性原因,最重要的是站在供需觀點思考,在供應端提高勞工價值,用教育的方式減少學用落差、進行新經濟教育,增進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知識;需求部分,產業一定要升級,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工作機會增加,工資自然會提高。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