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低階核廢料擬輸美 台電:還沒找到同意廠商

中央社 2018/07/03 14:38 中央社 字級:
低階核廢料擬輸美 台電:還沒找到同意廠商
台灣的低階核廢料何去何從,原能會已請台電與美國相關單位接觸,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3)天說,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美國廠商同意,台電會繼續努力接洽。

低階核廢料是指受到核能輻射汙染過的物質,包括來自核電廠的衣服、工作器具、廢液與殘渣等,目前低階核廢料約有10萬多桶存放在蘭嶼,其他則分別放置在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中,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2日表示,已經請台電洽商,討論如何將低階核廢料輸送至美國。

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今天出席「2018球類FUN電營開幕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去年12月的台美民用核能合作年會,美方代表曾向台電建議低階核廢料輸美,但前提是要找到合適的對象,楊偉甫坦言,要找到合適對象目前為止還沒那麼快。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補充說明,美方代表確實曾建議台電,可向美國核廢料處理廠商洽詢,但因牽涉美國各州法令與政策,並且要經過當地居民同意,目前為止仍沒有一家美國廠商同意,台灣將低階核廢料運往美國。
楊偉甫指出,核廢料處理的關鍵還是在貯存場,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討論,但有一部分牽涉到政府決策,而台電的角色就是積極配合政府政策辦理。

1982年政府在蘭嶼設置低階核廢料貯存場,原預先最終處置是要將這些核廢料「海拋」,但因1996年倫敦公約修訂「全面禁制會員國於海上傾倒核廢料」,核廢料海拋的計畫就此擱置,1982年到1996年運往蘭嶼的低階核廢共9萬7672桶料,期間居民抗爭不斷,要求將核廢料遷出蘭嶼;2007年台電開始檢整蘭嶼核廢料,2011年完成,桶數增加為10萬277桶。

2009年、2012年,選址小組陸續向經濟部提出「台東縣達仁鄉」、「澎湖縣望安鄉」,及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村」與金門縣烏坵鄉的「小坵村」等,作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建議候選地址」,不過,因地方反對聲浪大,地方政府也拒絕辦理公投,選址程序無法順利進行。

(封面,示意圖,核廢料桶/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徐巧芯不忍了!嗆詐騙案「干我X事」 劉彥澧現身回應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