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賴清德致詞一席話…網友們看到「數據」都道歉了!

2018/05/01 13:12 東森新聞 字級:
賴清德致詞一席話…網友們看到「數據」都道歉了!

▲(圖/賴清德臉書)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30日)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致詞時表示,在去年努力之下,勞工不僅工時也減少,平均收入也逼近5萬元,創下歷史新高,並稱台灣經濟發展已走出「停滯的困境」。對此有不少人不以為然,紛紛在網路上諷刺地道歉:「對不起大家,我拉低平均了。」

勞動部30日下午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表揚了51位優秀勞工,賴清德致詞表示,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86%,為近3年最高,「全年外銷訂單達到4928億美元,也是歷史新高,股市站穩一萬點,都可以反映經濟發展已經走出過去的困境。」

▼(圖/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指出,經濟發展也反映勞工權益,失業率降低到3.66%,創下90年來的新低;勞動參與率高達58.5%,是23年來新高;另外勞工平均收入也已達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至於工時部分,賴清德表示,從過去勞工兩周上班84小時,現在已降到每周40小時。

這段數據引起網友們在PTT熱議,不少人看了不以為然,留言自嘲「抱歉,我拉低平均」、「原來我是低收入戶」、「開放拉低平均的魯蛇噓文」、「對不起大家,我拉低平均了」、「抱歉,我是台灣勞工薪資的毒瘤」、「我又拖累平均了」、「我拉低平均值,只好出國了」。

也有許多網友痛批,「5萬在哪裡?缺的政府要給嗎?」、「那不是平均值嗎?這樣算會準嗎?那政府是怎麼開超速罰單的?」、「用中位數還比較有意義一點」、「勞動節變愚人節了,府院黨集體說X話。」「這麼高?你給我嗎?!」、「我爸媽平均有一顆睪丸」。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長期未獲得妥善的解決,不少年輕人有感於大環境的狀況不佳,紛紛選擇離家而去,到國外就業以獲取更好工作機會和薪資。面對台灣國際化人才的流動趨勢,除了有學歷的基礎要求外,語言能力更是凸顯專業能力的溝通,會說第二外語的人,在社交圈、工作職場還有文化認知上,都能佔有更多的優勢。

​日前一位網友在網路論壇「mobie01」上寫道:「自己目前是剛當完兵的應屆畢業生,大學畢業沒有專長只有英文能力不錯,多益840分。其實已經在這三個月陸續面試了蠻多家公司,大部分最後的offer就是拿到30k至32k左右,頂多到33k不能再高了,感覺面試多次了大概就知道自己的價位在哪!」並說明自己在「Dcard工作版」看到一篇徵人文,職位是「總經理助理」,工作內容為負責總經理日常工作、負責計畫、組織、並參加公司高層會議,參與公司重要訪客接待工作、翻譯公司商務文件、協助處理公司日常事務等。

而文中也提到,工作地點剛好是原PO從小學到高中讀書的地方泰國,主管則是一位大陸人,公司創立於2010年,是集網路遊戲開發、運營、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商。並提到當初僅用wechat面試,也沒有開視訊只有進行通話一次面試而已,過一個多禮拜後他就收到錄取通知。而最後拿到的Offer中說明,試用期8千人民幣(約新台幣37000元),轉正後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6000元)並說後期還會漲薪資,甚至有可能會調到1萬2人民幣(約新台幣55000元)。

如此條件對於剛畢業的原PO認為,是很吸引他離家出外工作的,不過他擔憂的缺點則是,要離開台灣到很偏遠鄉下的地方去,雖然在泰國卻不是在曼谷都市,而是位於泰國與緬甸的交接處「湄索」,有著群山圍繞著。另外,原PO也提到,每半年有15天回家探親,但能回台灣跟家人見面時間就真的非常少了,工作時間是早上9點至下午7點,中午11:30午休、晚上5點半為晚餐時間,一個月月休4天。雖然公司表示:「當地治安很好、很單純,宿舍離公司走路3至5分鐘,附近有商場生活機能方便。」但原PO還是不放心,並詢問網友:「會為了多一點的薪水而離鄉去國外的偏遠鄉下工作嗎?」

此文一發出,網友也紛紛提供意見讓原PO參考,並留言表示:「光老闆不是台灣人就很吸引人了,在台灣你只能當個小文員30k領到老,而且泰國是你熟悉的地方」、「趁年輕去看看,多看多學,你有泰國的背景,留在台灣就是這樣而已,加油!人生是自己的。」、「你的福利薪資都不錯。我剛出社會時也是跟你一樣靠英文吃飯。要我是你,我會把握這次機會,畢竟對新鮮人而言待遇不錯,而且能有國外工作經驗。這對你未來職涯會有相當多的加分。至於泰國其實很安全的,不用擔心。」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公司所開出的條件似乎不太合理,並留言表示:「說實話沒看過特助薪資這麼低的,大部份特助都須要很有經驗的」、「覺得這職缺會不會是陷阱呀?搞不好是不合法公司」、「風險太大啦!而且月休才4天,你確定撐的住?我是老闆就一直不讓你轉正,等你自動離職,我再找新的新鮮人」、「離鄉背井,薪水也沒很高,工作12H休四天,比保全還操,不如在台灣找工作」。

 

【往下看更多】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