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感嘆「年味」變淡!過年氣氛不在 網共鳴:都在滑手機

2018/02/13 15:49 字級:
他感嘆「年味」變淡!過年氣氛不在 網共鳴:都在滑手機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15日就是除夕夜了,有些人已經陸續返鄉,不過有網友發現,過年的「年味」好像越來越淡,不像往年充滿熱鬧、歡樂的氛圍,他在PTT提出導致這種變化的原因有2點,一是「交通工具提升」,二是「科技進步」。

▼有網友認為現在過年氣氛已經大不如前。(圖/翻攝自PTT)


原PO提到他小時候的過年和現在差很多,以前過年前都會有種「明天就是過年了!」的期待感,大街小巷也都充斥喜氣的感覺,放鞭炮、播新年歌等等,如今只剩下例行的大掃除,或是從電視上看到年貨大街新聞才想起快過年。

之所以會有這種變化,原PO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交通工具越來越方便,「高鐵通車前不搭飛機,南北往來時間長,東部也還沒有太魯閣、普悠瑪等較快列車」,許多親戚回來可能就會待個兩三天,是家人們團圓的好機會,但現在交通越來越便利,甚至還出現了「北高一日圈」,「很多親友現在常常早上來晚上就回去了」,家人們相處時間變少,過年氣氛也就越來越淡。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另一個影響的關鍵因素是科技進步,過去智慧型手機並未普及,家人們過年都會圍在電視機前看特別節目,以前每到過年,各個節目也會花招百出搶收視率,不過現在大家似乎都只會死守著手機螢幕,儘管同樣待在家裡,但都在做自己的事,變成吃完年夜飯後就紛紛回家了。

貼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共鳴「我也覺得年味很淡,可是說不出具體原因」、「我覺得是景氣差,以前大家有閒錢買一堆吃的還有很多新東西,也可能以過年為由到處聚會吃很多大餐跟到處旅遊」、「智慧手機的關係吧,吃完飯大家都在滑手機」。

▼網友也覺得年味變淡了。(圖/翻攝自PTT)


有網友提出其他原因,「我覺得是因為過國曆年的比重越來越高,排擠到農曆年了」、「賺錢>文化!除夕夜飯店一堆店商店一堆還要上班」、「因為以前都是家中長輩準備吃的,親戚來團圓就會待很久,現在長輩更老了沒體力無法準備這些,變成去外面餐廳聚餐,就是吃完就散了」、「節慶在人們的娛樂中佔比越來越低,只是眾多選項的其中一種」、「景氣差,少子化」。


有些人過年忙加班,反而疏忽了與家人團聚時間。往下看更多新聞


你也是熱於工作,卻忘了留時間陪伴家人的人嗎?一名網友在網路發文,表示自己是個工作狂,喜歡上班賺錢,近日也想在過年間排班賺雙倍的錢,未料當她告訴爸媽時,爸爸竟然希望她別上班,還說「薪水多少爸爸包多少給你好嗎?」讓網友頓時愣住,發現自己好久沒陪爸媽了,引起網友討論。

▼有些人忙於工作,忘記陪伴家人。(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這名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開始上班後,都過著晚歸的生活,每天回到家,父母早已關燈睡覺,自己便躡手躡腳地,害怕一個不小心就把他們吵醒。隨著存款增加,原PO也越來越有成就感,變得十分喜歡上班,還說「也許上輩子是工作狂吧?」她也說,雖然現在有了經濟基礎,想要送外套或者喜歡的食物給爸媽,卻總是被婉拒。

近日原PO得知,過年期間上班薪水會翻倍,便想在過年排班,她喜孜孜地詢問爸媽過年是否有事,爸爸回道「初二中午要去吃飯」,原PO一聽,馬上想在初二下午排班,想不到這時爸爸小心地開口,「除夕好不容易我們可以全家在一起吃飯,妳就不要上班了好不好?爸爸也會給妳紅包啊!薪水多少爸爸包多少給妳好不好?」

▼原PO爸媽希望她留在家裡一起吃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聽到爸爸的真情告白後,原PO當場有些愣住,沒想到媽媽也接過電話說,「對啊妹妹啊,我們好不容易可以一起吃飯,我們都知道妳上班辛苦想賺錢,但不要太拼命,媽媽知道妳很會賺也喜歡上班,可是每天那麼晚回家,我也睡不好,都在擔心妳。」聽完之後,原PO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因為她不知道,原來每晚爸媽都得聽見她回家開門的聲音,才能放心睡著,「我一直以為我賺錢了,可以有能力買東西給他們,就是我成長的第一步,但我知道錯了。」她甚至發覺,自己好久沒和爸媽吃飯,也好久沒說一聲「我愛你們」。

最後原PO沒有在過年排班,而是選擇好好陪伴爸媽,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差點看到哭」、「新年上班有些行業真的是強制性的,如果你公司是開放自由排的話,還是在家過個好年、陪陪家人吧~」、「我跟你一樣幾乎都在打工,但有一天我爸突然生病了,跟佛祖去修行,現在下班前都等不到爸爸打給我,說要買宵夜給他,說他肚子餓,或是下班時間卻不見人影的電話」、「跟我幾乎一模一樣…我爸媽也要我過年好好在家休息,可是我工作狂還是去上班了」。​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過年 氣氛 除夕 圍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