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寒流來襲!14年來冷最久…連續100小時急凍 專家推5個天氣重點

2018/02/02 17:50 字級:
寒流來襲!14年來冷最久…連續100小時急凍 專家推5個天氣重點
近日台灣各地溫度驟降,3波冷氣團帶來連續好幾天的低溫,其中寒流今(2)晚就會報到,「天氣風險」提醒,這波寒潮將一路冷到下週三(7日),請民眾做好保暖和禦寒工作,另外還有5個天氣重點需要注意。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以當紅的《旅行青蛙》圖片搭配,提醒民眾「外出旅行也要注意保暖」。值得注意的是,本週的「主菜」即將報到,今晚寒流便會到來,無縫接軌的寒潮爆發,一路冷到下週三,其中週六(3日)到下週一(5日)是最冷的時候,北部僅有7度,宜蘭、中部只有8度,南部、東部則是11度,而沿海地區還要再低1度,氣象局表示,西半部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有可能會到6度低溫。

▼(圖/翻攝自天氣風險臉書)


而這樣的低溫將長達5日,從週六(3日)清晨到下週三(7日)清晨,連續將近100小時的時間,北部的氣溫都會在10度以下。氣象局整理,1963年曾出現連續16天寒流,再來是2004年連續6天低溫,當時台北只有6.8度,淡水甚至只剩3.5度,而這次則是睽違14年來「冷最久」的寒流。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除了低溫之外,天氣還會繼續濕冷,天氣風險說明,因為水氣豐沛,因此新竹以北、宜蘭地區到下週一都會不停下雨,中南部則是多雲偶雨,直到下週二才會緩和,不過週三全台又會再降雨。

另外追雪族最關心的就是何時、何地會降雪,天氣風險預測,週六到下週一,中部以北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都會降雪,北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也有可能下雪,氣象局也分析,週日及下週一,太平山、拉拉山、大屯山、七星山都有降雪的可能。

▼玉山近日積雪達8公分。(圖/氣象局提供)


最後則是境外汙染的部份,因為汙染物隨著寒流南下,因此北部空氣品質較差,中南部反而因為北風較強,下週三以前空汙的機會比較低。

氣象局也提醒,農漁養殖業者要慎防寒害,而上山追雪的民眾要記得掛雪鍊,沿海則需注意強風,另外老人和小孩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感冒。

▼天氣風險臉書貼文
 
 
天氣冷颼颼,棉被怎樣都蓋不暖嗎?試試看這招三明治蓋法,往下看更多新聞!

這個冬天原本民眾好無感,沒想到冷氣團只是「驚歹勢」,充分熱身後才要發威。這幾天氣溫就像在玩溜滑梯,除了合歡山降下初雪外,氣溫直直落讓民眾冷得心驚膽跳,連睡覺時被子怎麼蓋都覺得「少一件」,總是需要蓋一段時間才有暖意。專家表示,如果你覺得怎麼蓋都蓋不暖,有可能是蓋錯方法了!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大部分民眾蓋被子的順序錯都錯誤了,最經典的錯誤就是把每一件被子隨便疊上去,這樣身體只會覺得很沉重,卻很慢才會變暖。正確方式是毛毯蓋在被子上方,這樣可以鎖住被子熱能,瞬間溫暖起來。

許多民眾認為毛毯很柔軟,墊在背後好舒服,但毯子的功能其實是鎖住被子提供的熱能,因此要放在被子上方。如果想再增加暖度,可以採取「三明治蓋法」,先在背後鋪上保暖墊,然後在被子上鋪毛毯,這樣一來睡覺時可以立刻暖和,不再「冷吱吱」翻來覆去到天明。

除了蓋被子的祕訣外,許多民眾冬天睡覺習慣穿上襪子保暖,但日本睡眠專家山田朱織指出,睡覺時讓身體愈來愈冷的累贅竟然就是襪子!因為長時間穿著襪子會讓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足部反而愈來愈冷。除此之外,穿著襪子也會讓足部透氣度變差,反而會滋生細菌,帶來負面影響。

除了「三明治蓋法」讓睡覺時超級暖和外,出門在外覺得冷颼颼的話,民間也有所謂「洋蔥式穿法」,可以達到保暖又穿脫方便。通常會先在最內層穿上貼身衣物,或是時下流行的「發熱衣」。接著在外面穿上普通的衣服或衛生衣,接著最外層穿上能夠防風的風衣或羽絨衣,這樣出門在外可以保暖,在室內時又方便穿脫,不至於太熱而流汗,反而全身不舒服。

▼想要一夜好眠,一定要試試「三明治蓋法」(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天氣 寒流 低溫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