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寒潮爆發!全台低溫下探7度 急凍一周才回暖

2018/01/30 15:50 字級:
寒潮爆發!全台低溫下探7度 急凍一周才回暖
▲(圖/東森新聞)

近日台灣各地溫度降低,能感受到冷氣團威力,中央氣象局表示,雖然今(30)日白天起冷氣團稍弱,但很快地,明(31)日晚間將又有一波冷氣團南下,預計將影響至2月4日,在3日、4日最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最低將下探7到8度,請民眾做好禦寒工作。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表示,週末將寒潮爆發。(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中央氣象局報導,第一波冷氣團影響到今日清晨,天氣又濕又冷,雖然今日白天到31日白天,冷氣團會稍稍減弱,不過溫度回升幅度有限,緊接著在明日晚上又有一波冷氣團報到,將持續影響至2月4日,3日至4日會增強為寒流等級,中部以北、東北部將下探8、9度低溫,南部和花東則是10度至13度。

而在降雨方面,中部以北和東半部地區於2月1日會稍稍轉乾,2月2日至4日的水氣不多,降雨以北部和東半部為主,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降雨。冷氣團和寒流來襲,許多追雪族會上山等雪,氣象局說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有機會將雪,其中2月3日、4日溫度最低,2000多公尺的高山也有降雪的機率,追雪的民眾除了注意自身保暖,也記得在車輛加掛雪鍊,小心安全。

▼玉山今日清晨3點半至5點20分降雪,雪深2公分。(圖/氣象局提供)


天氣要什麼時候才回暖?氣象局說,要到2月6日氣溫才有逐漸回升的趨勢,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依舊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

彭啟明則在臉書表示,2月3日至5日這3天低溫最為明顯,最低可能到7至8度,到6、7日才有機會回升10度以上,8日至10日才會逐漸回溫轉晴,預測到過年前幾天,天氣都還算舒適,不過變動度仍高,需要再觀察。

彭啟明提醒,這波降溫影響時間與強度都勝過上一波寒流,提醒農漁業務必做好因應寒害的工作,而預計這2週會是今年流感大爆發時期,民眾也要注意預防流感,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口鼻傳染,是最有效減少疫情爆發的方式。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天氣冷颼颼,棉被怎樣都蓋不暖嗎?試試看這招三明治蓋法,往下看更多新聞!

這個冬天原本民眾好無感,沒想到冷氣團只是「驚歹勢」,充分熱身後才要發威。這幾天氣溫就像在玩溜滑梯,除了合歡山降下初雪外,氣溫直直落讓民眾冷得心驚膽跳,連睡覺時被子怎麼蓋都覺得「少一件」,總是需要蓋一段時間才有暖意。專家表示,如果你覺得怎麼蓋都蓋不暖,有可能是蓋錯方法了!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大部分民眾蓋被子的順序錯都錯誤了,最經典的錯誤就是把每一件被子隨便疊上去,這樣身體只會覺得很沉重,卻很慢才會變暖。正確方式是毛毯蓋在被子上方,這樣可以鎖住被子熱能,瞬間溫暖起來。

許多民眾認為毛毯很柔軟,墊在背後好舒服,但毯子的功能其實是鎖住被子提供的熱能,因此要放在被子上方。如果想再增加暖度,可以採取「三明治蓋法」,先在背後鋪上保暖墊,然後在被子上鋪毛毯,這樣一來睡覺時可以立刻暖和,不再「冷吱吱」翻來覆去到天明。

除了蓋被子的祕訣外,許多民眾冬天睡覺習慣穿上襪子保暖,但日本睡眠專家山田朱織指出,睡覺時讓身體愈來愈冷的累贅竟然就是襪子!因為長時間穿著襪子會讓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足部反而愈來愈冷。除此之外,穿著襪子也會讓足部透氣度變差,反而會滋生細菌,帶來負面影響。

除了「三明治蓋法」讓睡覺時超級暖和外,出門在外覺得冷颼颼的話,民間也有所謂「洋蔥式穿法」,可以達到保暖又穿脫方便。通常會先在最內層穿上貼身衣物,或是時下流行的「發熱衣」。接著在外面穿上普通的衣服或衛生衣,接著最外層穿上能夠防風的風衣或羽絨衣,這樣出門在外可以保暖,在室內時又方便穿脫,不至於太熱而流汗,反而全身不舒服。

▼想要一夜好眠,一定要試試「三明治蓋法」(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天氣 寒流 冷氣團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