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節日成「劫」日!情侶過節分手4大劫數 心理學家神剖析!

2018/01/10 20:50 字級:
節日成「劫」日!情侶過節分手4大劫數 心理學家神剖析!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元旦假期剛過,春節、情人節即將到來,心理學專家指出,這些歡樂的節日其實是考驗情侶的時候,美國統計數據顯示,特殊節日會大大增加情侶分手的機率。

▼心理學專家指出,節日是考驗情侶的時候。(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大陸心理諮詢師潘笑楠在《生命時報》撰文,指出特殊節日中4個導致情侶分手的「劫數」。第1點是「期待感」,因為節日令人格外期待,特別是女性,會在元旦、情人節期盼更多愛與關注,如果另一半的行為沒有達到預期,便會讓她們大大失望。

第2是「特殊化」,潘笑楠指出,節日就像放大鏡,這一天的行為舉止都會被放大,例如平常就丟三落四的男友在跨年夜忘了帶相機,容易被放大成「一年就一次元旦,這都能忘記,你心裡還有我嗎?」

第3點則是「壓力」,特別是春節,情侶和夫妻常會去探望對方的家人,有時在親戚的言語壓力下,會不小心把不該說的話說溜嘴,而傷害彼此的感情。

第4是「辭舊迎新」,許多人會在新年除舊佈新,順便整理整理感情,而那些在感情裡早就無心的人,在節日中的「不作為」如同釋放分手信號,就是要讓對方放棄。

潘笑楠建議,如果想要避免「劫」日的出現,不妨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先了解對方的期望,有人想要陪伴,有人想要禮物,若先溝通好,便能減少失望。另外,以「我信息」代替「你信息」也是個好方法,例如以「我本來很期待你送我禮物,結果什麼都沒有,我確實很難過、很失望」,取代攻擊性的指責「你知道要過節,為什麼不送我禮物?你這是什麼態度」,就能減少衝突發生。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