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請假太兇會被排「關懷班表」 華航空服員月收恐少萬元

2018/01/02 15:00 字級:
請假太兇會被排「關懷班表」 華航空服員月收恐少萬元
▲(圖/取自華航臉書)



華航為有效提升出勤率,確實執行疲勞控管,宣布今年起將採新制,本季起空服員若非重大傷病,請假天數超過10天或單季請假總日數為全體組員前30名「請假王」,4月起將被排「關懷班表」讓該組員只飛滿基本飛時60小時,且不得任意換班、選班,新制一出引發網友熱議,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新制恐使空服員生小病不敢請假,更可能讓月收入少萬元以上,嚴重影響勞工權益。

據《蘋果》報導,日前鄉民在PTT上爆料,稱華航空服員12月29日下班前收到公司內部信件,載明為有效提升出勤率,內部制定新規:「2018/1/1-2018/3/31,排除重大傷病長病假者,凡於第1季請假日數達10天,請假日如為週六、日或國定假日(包含連續假期彈性放假日)加倍計算(請假1日以2日計算),或請假日數為全體組員前30位者,將於審核後安排『關懷型班表』,以符合其身心狀況所需,凡經安排『關懷型班表』之組員,無法進行換班、選班,以確實執行疲勞管控」。但有不少網友誤會華航請1天假實際會被扣2天假,網路上罵聲不斷。諷刺華航是「偉哉中華民國示範企業,功德院愛華航!」

對此華航澄清,實際請假時不分平日假日都是以1天計算,包含單日事病假,如感冒等。排除重大傷病假外,於假日、國定假日、連假等請假會列2倍計算。前30名請假冠軍第1季(1-3月)累計結束後,4月份將會安排「關懷班表」,該班表將只讓組員飛滿基本飛時60小時,班型調整以利調養身心,不可任意換班、選班,是為避免過於勞累。目前華航空服員人數約3500人,前30名不到整體1%。對於PTT訊息斷章取義誤導大眾,表示遺憾。

以華航空服員為主力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粗估,新制恐使資遣員工月收入少萬元以上、10年以上資深員工可能少約3萬元,致使空服員生病不敢請假,影響勞工權益,工會表示釐清規定後將研議是否採取行動。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這封信件讓空服員憤怒,空服員請事病假,公司本有管理制度,不但扣薪水也會影響考績,但今年度實施新制,等同對在假日請病假的人加重處罰。工會尊重公司管理權,但有會員認為新制度讓組員感冒不敢請假,恐將病毒傳染給旅客,外站津貼也會變少。

但就連生理假也要記點,桃園市勞動局認為「不應該」,該局表示,生理假是女性員工依法擁有的權力,即便有人每月都請,資方也不得用生理假請假天數多為由,作為平時分數、積分扣減的依據,此舉將有違法的之疑。

桃園市勞動局指出,若華航基於內部管理需求,優先找「配合度高」的員工排班,初步看來不至於違法,除非違反勞資雙方定義的工作規則。但若新制造成員工勞動條件降低,僱主應先和員工協商,若部分員工認為此項規定有針對性,可以申訴,桃園市勞動局將進一步了解。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