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民瘋賞雪 農漁民背後心酸誰人知?

2016/01/27 15:53 字級:
全民瘋賞雪 農漁民背後心酸誰人知?
帝王寒流來襲,原本熟悉的場景一夜間變成銀白色世界,全民掀起一股追雪瘋,揪團出遊打卡、拍照,既興奮又開心,但就在我們瘋雪期間,你知道同時有多少漁業農民正在流淚嗎?意想不到的低溫,使他們整年的心血全數泡湯。


 
寒流瘋波 物價凍未條
   
農委會27日公布全台農業災損已突破7億元,擁有全台最大養殖魚塭面積的台南就佔了57%,死亡率更超過一半,損失慘重也隨即影響到民生物價,只要走一趟傳統菜市場,馬上就能感受到菜價大飆漲。

 
冬天必吃的熱呼呼火鍋,裡頭一定要搭配的萵苣,價格就差了快4成,大白菜則從11元漲到快50元,足足貴了5倍,青江菜則是貴1.5倍,另外青蔥貴將近2倍,而最為重創的漁業,則因及時搶收導致漁貨賣相不佳,跟許多凍傷的魚相比,批發價格反而是下跌2至3成,但因寒流影響,預估魚價之後會先跌後漲越來越貴,年關將近,讓人不免擔憂年夜飯的準備會使荷包大縮水。




漁業重創 漁民難過年
 
台灣中南部養殖業興盛,冬天更是虱目魚的季節,養殖約一年時間,預估正是過年前收成,但不敵這波寒流紛紛凍死,損失將近一半以上,心血一夕全無,往年漁民對於寒害都有在做防寒的因應準備,像是抽取溫度較高的地下水維持溫度,或是在魚塭旁拉起防風網及帆布,但因溫度實在太低,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災情。


  
一夜大雪過後,讓靠天吃飯的農漁民心裡大淌血,難得一見的白雪,彷彿下在他們的心上,除了整年細心照顧的心血全數落空,還要面對即將到來的過年,雙重的損失及要面對的難受度,讓人不禁鼻酸。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