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中迷你巨蛋「破了」會有蛋黃流出嗎?

2015/11/19 20:30 字級:
正在興建中的台中洲際迷你巨蛋,最近有民眾發現,原本白色半圓球狀的建築,居然破了大洞,到底是怎麼回事,引發民眾好奇!記者實際到場了解,原來建築師當初為了塑造小巨蛋的外型,運用特殊的「薄殼工法」,先以噴氣方式吹出最外層薄薄的「氣套」,再噴上PU跟鋼筋水泥, 等到小巨蛋外觀塑型穩固後,再「開殼」,做出四個出入口,民眾看到的破洞,不是小巨蛋破了,而是對外的出入口。



從空中俯瞰洲際球場旁,這顆白色半圓球體的建築就是台中迷你巨蛋,渾圓亮白像是半顆水煮蛋的形狀,也即將成為台中地標之一,不過最近卻有人發現小巨蛋居然破了好幾個洞。真的沒有看錯,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分別被開出一個拱型大洞,難不成工程出了問題。建築師連思恩:「這個洞只是一個連接埠,另外一個東南向的那個開孔也一樣,也是只是一個連接埠,它一樓是經過大廳進去一樓的空間。」



原來這幾個洞不是被破壞或是施工錯誤,而是為了設置小巨蛋未來的出入口,其實台中小巨蛋建築方式相當特別,採用「薄殼」工法,當初建築師先把最外層的「氣套」,以充氣方式塑造出半球體的模型,接著噴上PU綁上鋼筋,最後再上一層12公分厚的水泥,等到外觀和內部結構都穩固後再進行「開殼」工程。建築師連思恩:「它那個氣套不能漏氣,把氣套當做外氣膜,所以裡面有一個相當大的壓力,它有一個雙層的封門,所以是用氣套鼓起來,用氣套的力量來支撐鋼筋跟噴上去的水泥。」

開殼的四個洞,分別有兩個是對外的出入口,一個是連接洲際球場的通道,另一個則是通往旁邊的行政大樓,目前工人加緊趕工預計明年六月就會完工,到時蛋殼的頂部會多出兩條縫線,象徵棒球的外觀內部規劃成羽球舉重等運動場地,也可以舉辦演唱會,雖然只能容納三千到四千五百人,不過台中人多了一個室內運動和演唱會場所,還是相當期待。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