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一定不知道的「冷」知識!雪.霰.霜一次搞懂

2016/01/23 18:24 字級:
你一定不知道的「冷」知識!雪.霰.霜一次搞懂
堪稱10年來最強「帝王級」寒流報到,全台急凍。氣象局預報表示,這波冷高壓的中心氣壓為1080百帕,直逼史上最高氣壓,發生在1968年12月31日西伯利亞阿加塔的1083.8百帕。溫度直直落,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水氣充足,加上氣溫低,高山地區下雪機率高,不過,下雪和下霰究竟差別在哪呢?




雪為白色不透明固態降水,有結晶結構,形狀為六角形,氣象局表示,雪通常在0度以下的低溫才會形成,雪碰到地表不會彈起。

冰霰


太平山與拉拉山今早降下冰霰。冰霰常發生在溫度0度時,為雪狀結構的白色不透明冰粒,形狀不是六角形,通常為圓形,大小約為5毫米。在下雪前或下雪的時候會出現,與雪相比質地較為鬆散,重量較雪重,落到地上會彈起來,容易碎掉。

霧淞


霧淞為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晶體,結構不牢固,與雪相比質地較為鬆散,空氣中小水滴,遇到冰冷物體(樹、岩石、建築物)表面,會立刻凍結,而大量凍結的冰晶即是霧淞。



為氣態水,水氣直接昇華為固態的冰晶,並依附在地面物體,通常出現在寒冷的清晨。植物夜間散熱慢加上地表溫度低,水氣蒸發不快,在植物表面直接結凍時便形成了霜。

冰雹

固態降水,對流旺盛時會產生的結晶,無一定構造。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