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什麼!運動前做伸展是正確的嗎?最新研究這樣說…

余宗翰 2017/09/24 17:00 余宗翰 字級:
什麼!運動前做伸展是正確的嗎?最新研究這樣說…

長久以來,運動前暖身、拉筋一直被奉為金科玉律,認為運動前做一些暖身、伸展比較不會受傷,然而隨著運動科學的深入研究,越來越多人爭論這想法是否為「想當然爾」的思維。

 

根據《康健雜誌》,雪梨大學Robert Herber和Marcos de Noronha博士執行的系統性回顧研究發現, 運動前的伸展無法預防運動後的痠痛,也很少證據顯示可以減少急性的運動傷害。此外,訓練出2000名跑者的著名跑步專家Susan Paul曾提出,跑前直接伸展冷卻的肌肉會拉長肌梭距離,延長肌肉的反應時間,又容易失去承重能力,反而會增加受傷機率。

 

事實上,如果在身體還未暖開來時,做過度的伸展還可能拉傷肌肉,得不償失。所以,現在有人提倡運動前暖身就好了,不必做伸展,或輕微的拉筋即可。

 

近年最新的研究還顯示,靜態伸展、拉長肌肉超過30秒,運動時更容易疲勞。去年5月3日,台灣物理治療學會舉辦年會暨學術論文研討,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研究所學生賴冠帆發表研究成果,指出運動員以靜態伸展暖身,運動成效將比動態伸展者低15%。以短跑30米衝刺為例,靜態伸展運動員的成績約為3.3秒,但動態伸展者則為3.1秒。在分秒必爭的徑賽中差0.2秒已是十分顯著的差距。

 

發力過程中肌鍵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而拉筋超過30秒肌鍵會疲乏,反而降低反應效能。

 

其實每個人的身體反應都不一樣,只要別做過度的肌肉拉伸,運動前做不做伸展要看個人的身體反饋;如果覺得運動前伸展一下比較舒服,那當然還是順從身體的感覺。

 

(圖片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NBA前星卡森斯回來了 這次帶著家人一起要久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