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好想加薪?職場能幹「9招」技能大公開!

合作媒體-界面新聞 2017/09/11 16:00 合作媒體-界面新聞 字級:
好想加薪?職場能幹「9招」技能大公開!

儘管我們說不可以貌取人,但人的社會評價受第一印象影響很大,往往在幾秒鐘內就能形成。這並不公平,但事實的確如此。尤其是在專業場合,你會希望自己在別人看來是知識豐富、技能熟練、有能力的。

 

幸運的是,我們總有一些簡單的小技巧可以表現得更能幹。

 

加快說話語速

 

在2010年《社會心理學雜誌》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參與者認為說話者的講話速度如果快於他們自己的語速,會比說話速度慢的說話者更有能力和社會吸引力。說話快會讓聽眾沒有足夠時間辯證思考你所處的立場和地位,也會讓對方產生錯覺,認為你深思熟慮並且信心十足。

 

女性需要化妝

 

2011年,哈佛大學的Nancy Etcoff指導了一項研究,超過250名成年人流覽了25名不同類型的女性的照片,分別是沒有化妝、化淡妝、看起來是「專業的」和看起來很「迷人」。事實證明,最後一類「魅力四射」的女性被認為是最能幹、最值得信賴的。儘管有些人對這一結論持有懷疑態度,但畢竟不化妝的女人很少能優雅地登上《時尚雜誌》的封面。

 

尋求幫助

 

尋求幫助會讓你看起來很愚蠢?並非如此。哈佛商學院2015年發表在《管理科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尋求建議可以讓你看起來更有能力。

 

在實驗中,170名大學生參與一系列電腦任務,並告知他們各自有一名有同樣任務的夥伴。他們的夥伴在做任務之前會說「我希望進展順利」,或者是「我希望進展順利,你有什麼建議嗎?」結果發現,被徵求建議的學生中有更多人認為他們的夥伴是有能力的。研究人員解釋說,當你諮詢意見建議時,對方的自尊心得到滿足,反過來會對你有良好的評價。

 

除非你是一個領導者

 

儘管徵詢意見通常能讓你看起來更有能力,但2015年發表在《領導力季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尋求幫助可能會讓男性領導者顯得不那麼能幹。

 

研究人員招募了65名商學院學生,讓他們參與諸如在南極洲登山和在厄瓜多攀登火山的挑戰,學生們白天輪流扮演領袖角色。研究人員讓學生們反思當天領導者的行為。結果表明,那些尋求幫助的男性領導者比那些求助較少的人被認為能力更差。

 

表現得冷酷點

 

《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在200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發現,熱情的人也可能被認為能力較差。研究人員讓80名大學生閱讀2組說明,分別來自能力高熱情低、能力高熱情高、能力低熱情高,或者能力低熱情低。結果顯示,能力高熱情低的人被認為更有能力。

 

上傳一張遠處拍攝的照片

 

如果你在Facebook或LinkedIn上上傳照片,可以考慮選擇離鏡頭1公尺外拍攝的圖像。2012年《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個由18名白人男性組成的小組,站在1.37公尺遠的地方拍出來的照片,被多次認為更有能力、更值得信任、更有吸引力,而站在0.45公尺的距離拍出來的照片則完全相反。

 

讓自己的臉看起來更寬

 

紐約大學和康乃狄克州大學於2015年聯合發表在《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通報》的一項研究表明,讓自己看起來顯得有能力並不容易。因為在身體方面,他人對自己能力的感知大部分取決於個人的臉部結構。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觀察不同男性的臉,這些男性臉的比例都不同程度地經過數位化處理,有些看起來會比正常人寬。參與者被要求選出他們認為能夠在舉重比賽中獲勝的人。結果,臉部更寬大的男性被認為更有能力勝出。

 

雖然在不做整容手術的條件下,我們無法改變臉部結構,但是你可以利用修圖軟體對照片做處理,或者正對鏡頭而不是留有角度。

 

不要在郵件中使用笑臉表情

 

2017年發表在《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上的一項研究揭示了這個結論。研究人員對29個國家的500多名參與者進行了多項實驗。他們發現,在專業郵件中使用微笑表情符號的員工,相比那些沒有使用的人,更容易被認為工作能力較差。

 

在合適的情況下開個玩笑

 

2016年,華頓商學院和哈佛商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們發現,在工作中成功地講一個恰當的笑話能讓你看起來更有能力,反之亦然。

 

該研究的作者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指出:「不要害怕失敗。失敗的笑話——只要它們是恰當的——就不會損害你的社會地位,也不會影響人們對你的看法。他們甚至會增加你在別人眼中的自信度。」

 

 

以上內文,由界面新聞授權。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加薪 職場 技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