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孩子公共場所哭不停?試試這「10招」安撫技巧

2017/08/12 21:07 字級:
孩子公共場所哭不停?試試這「10招」安撫技巧
▲(示意圖/Pixabay)

文/素素

自從有了捷運後,我便鮮少搭公車,大多會以捷運為主要交通工具,不過前些日子我在別無選擇下搭上公車,卻意外地遇上親子狀況劇。

公車內擁擠,女娃兒卻哭不停
那天到客戶那兒開會,去時搭家人便車,等到回程時才發現附近人煙稀少,就別提捷運了,連公車都要走一段路去搭。由於正值下班時間,每一班公車都非常擁擠,於是前兩班公車到站後不停便直接開走;我又再等了約15分鐘,終於搭上了一台不算太擁擠的公車,雖然車內乘客也有九成滿,但比起剛剛兩台已經算值得欣慰的了。
 
由於中途沒有人上下車,車子就這樣一路開到行天宮站。這時上來了好幾位長輩及一對母女,整車已呈滿載狀態,還好,她們陸續都獲得了讓座,擁擠的公車總算再次關門上路。
 
但不一會兒,剛上車的這對母女檔就出狀況了!女寶寶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從頭到尾一直哭,而且哭聲淒厲,於是全車的人都投以關注。不過女娃的媽媽並沒有因此做出任何舉動來緩和她的哭泣,只是一臉疲憊狀。
 
隨著哭聲愈來愈大且持續,加上公車內擁擠不堪及冷氣不涼,大家火氣似乎也愈來愈大,雖沒有人罵出口,但原先關注的表情卻都換成了充滿怒氣的眼神。而這位媽媽卻依然不為所動,只是眉頭更加深鎖,且不耐煩的盯著女娃的脫序行為。
 
 這時隔著走道邊坐著的一位小姐,終於決定採取一些行動來終止女娃的哭泣。只見她從皮包裡拿出了一張貼紙遞給寶寶,沒想到還沒開口說話,這張貼紙就被女娃手一揮給拋得遠遠的,還好女乘客並不介意;不一會兒她又拿出另一張尺寸稍大的狗狗貼紙,可能因為狗狗模樣逗趣,這時女娃臉上的表情跟聲音瞬間產生變化,總算在滿臉掛著鼻涕跟眼淚,眼睛也紅透透的情況下,稍微安靜了下來。我想車上每個人應該都很感謝這位年輕小姐的溫馨舉動,讓大家得以享受片刻寧靜。
 
孩子公共場所哭不停,快學10招安撫技巧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哭泣,可能干擾到他人時,你也像這位媽媽一樣,任由孩子哭泣嗎?有些媽媽可能會說,不然能怎麼辦,他就是哄不停啊!但其實你應該試著想辦法,讓寶寶和你遠離這樣尷尬的情境。你可以嘗試這樣做:
 
1.先試著轉移寶寶注意力。把身上能找到的所有東西,都拿出來試著吸引寶寶注意。
2.拋棄急躁跟不耐的口氣,因為那只會讓孩子覺得你在生氣,情況將更糟,所以請改用溫和平靜或甚至愉悅的語氣跟寶寶說話。
3.引導孩子往窗外看,或者注意其他乘客、車上有趣的事物。
4.試著檢查孩子是否流汗或尿布濕或有其他生理需求,並盡量讓寶寶感覺舒適。
5.給孩子喝點水、吃點東西(如果可以吃的話),或哄睡。
6.給孩子依賴物,譬如奶嘴、安撫巾、布娃娃。
7.先行下車,因為離開當下環境往往是改變情緒最有效的方式。
8.建議帶小小孩搭車最好能避開上下班時段,因為擁擠的空間大多會讓寶寶心情浮躁。
9.搭捷運會比搭公車來得好,因為捷運空間較大、空調較足且速度也快,就算先行下車安撫再等候下一班車,等待環境也較舒適、涼爽。
10.平時離峰時間多帶孩子搭乘各種公共運輸工具,可增加孩子的適應性,避免對環境不熟悉而影響情緒。

文章來源:孩子哭,別讓你們一起陷入尷尬,你可以嘗試這樣做!,由《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