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想再割肉 北市新建案議價空間縮小

2017/08/03 14:42 字級:
不想再割肉 北市新建案議價空間縮小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房屋網

據住展雜誌統計,雙北市今年第二季新成屋、預售屋平均議價率,其中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6.25%,中止連續二季上揚,季減0.26%、年增0.59%;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5.01,季增0.2%、年增1.02%,已連二季走高。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近來北市建案價格變硬,議價空間變少、便宜貨已不易找,反倒是新北讓利案湧現,議價率創下新高。

滯銷轉順銷 北市不再割肉

台北市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在2014年Q2僅約13.53%,但在房市反轉之後,議價率就一路走揚,2015已升逾14%,2016年連破15%、16%二道關卡,今年Q1來到16.51%,創下新高紀錄。

台北市新建案讓利風在今年Q1吹到最高點,北市一線豪宅成交單價從250萬~290萬,回落到200萬~220萬,各區破盤價頻傳。由於建案讓利後銷售成績不惡,當銷售狀況從滯銷轉為順銷,業者認為「肉被割得差不多了」,有的不再降價、有的則乾脆漲價,導致Q2平均議價率降至16.25%。

價格戰煞不住 新北議價率放大

​有別於台北市讓利稍緩,新北市讓利歌聲越唱越響,今年Q2讓利案持續湧現,新莊副都心3字頭、土城暫緩區3字頭、樹林山佳地區1字頭、蘆洲3字頭、新店五峰重劃區5字頭、板橋江翠北側繼續狂打4字頭、汐止樟樹灣2字頭等等,降價聲此起彼落。

回顧新北市議價率走勢,在2015Q2僅約12.94%,之後就直線狂飆,2016年連續升逾13%、14%,今年Q2衝至歷史新高的15.01%。新北市議價空間擴大的主因,肇於破盤價建案帶動周邊建案跟進降價,將Q2議價率一舉推破15%大關。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雖然雙北市Q2平均議價率漲跌互見,但從2014年以迄今的走勢來看,雙北市議價率仍位在相對高檔。自房市從2014年下半年反轉以來,漫天開價的建案與大多時期相比已經少很多,而議價率持續位在高水位的原因,主要是新建案普遍願意讓利所致,民眾買房殺價空間因此變大。

若以大台北各行政區來看,則平均議價率前五名依序萬華、中山、淡水、三峽與大同,議價率從16%至19%多不等,尤其又以萬華的19.23%最高。萬華議價率急升的關鍵,在於部份建案成屋後順勢降價、但開價多維持不動,導致議價高升,不過建案銷售狀況卻因此好轉。

何世昌認為,由於近期讓利之後成交量已較去年大幅度好轉,預期下半年雙北市新建案議價率已不太可能再陡升,變動幅度應會減緩。而以目前的議價率水準來說,還是處在歷史相對高峰,對民眾買房、談價較為有利,應可吸引遞延性買盤出手購屋。


▲(圖片授權:住展房屋網)


▲(圖片授權:住展房屋網)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