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待轉?待撞?「5重點」解析機車族二段式左轉

何渝婷 2017/06/06 15:30 何渝婷 字級:
待轉?待撞?「5重點」解析機車族二段式左轉

日前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提議機車應該要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而該提案有5397人附議,交通部在昨天(5日)做出回應,針對是否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在徵求過各地方政府的意見後,多數認為不宜貿然廢除,不過交通部將會和公路總局、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討論各級道路配置,來提供更友善的交通環境。

 

導致更多嚴重車禍

 

其實「二段式左轉」一直以來都充滿爭議,原本是為了推動汽機車分流,但民間團體批評交通安全單位從不教育駕駛人車速分道、車流分向等基本駕駛觀念,衍生出許多車輛在外側車道左轉、內側車道右轉,甚至是把待轉機車逼入危險的車道中,導致更多重大的交通事故。

 

待轉區成危險區

 

今年3月曾發生酒駕事件,一名駕駛因精神不濟暴衝撞進路邊的機車待轉區,造成13名機車騎士輕重傷,其中一名機車騎士甚至因此不治身亡,提案者認為應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教育駕駛「左轉往左邊車道靠,右轉往右邊車道靠」這最基本的觀念,而這件事情機車駕駛也做得到,如果全民駕駛觀念提升,就能讓所有汽機車駕駛都以最有效率又安全的方式回家。

 

省去更多花費及環境破壞

 

為了要汽機車分流,必須在路面上寫「禁行機車」或「機慢車道」等字樣,而如果能解除禁行機慢車道,汽機車能夠和平共道,就能省下經費去開闢新的機慢車繞道,也不用花多餘的費用去做道路維修保養,更減少了環境的破壞。

 

提升行車效率

 

之前機車路權促進會曾提過,待轉區設計不良的問題不只在位置,也在範圍,設計待轉區的範圍往往小於實際的機車輛,而滿出來的車潮只能往後停,不只危險也阻礙整體交通,所以如果解除二段式左轉,車輛都在左轉燈號亮時直接左轉,更能提升行車效率。

 

改善交通環境最根本的是提升全民駕駛觀念

 

在這次的提議內容中,一直強調的就是提升駕駛的用路觀念,全國的交通環境確實需要政策的輔助,但更重要的是全民駕駛觀念的提升,來降低「三寶車禍」的發生,所以在提議內容中也建議政府能推動安全駕駛講習,來加強所有駕駛人的觀念。

 

(首圖為示意圖)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