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代銷生態轉化中 專家:大者更大 小者消失

2017/05/31 10:44 字級:
代銷生態轉化中 專家:大者更大 小者消失
▲示意畫面。(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房屋網

之前才有報導指出,最近代銷業愈來愈難做。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國代銷業備查家數今年首季較去年Q4又減12家,僅剩570家,較2015年第三季的642家,更減少達72家,減幅逾一成。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代銷是台灣房市相當特殊的行業;由於本地開發商多屬中小型企業,而且只長於蓋房子或土地開發,對市場脈動或消費者偏好卻缺乏足夠資訊或掌握度,因此更貼近消費者的代銷業就順勢而起;前幾年景氣好時,代銷大品牌的從業人員更是獨立出來另立門戶。不過近兩年買氣下滑,代銷業也如同房仲業一樣,產業生態開始出現變化,出現若干的洗牌現象。

以房仲來說,先是出現整併潮,小型地方型店頭要不加盟大品牌,不然就難以生存;最近更因為每位房仲人員平均成交不到一件(Q1數自),因此持續出現關店潮。代銷業也差不多,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前些年新代銷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情況,已不復見,檯面上的代銷公司也多減量經營、不再包銷抽成賺買賣價差,只純粹做銷售廣告企劃賺服務費。

其實之前房市多頭,就有不少大型代銷轉戰土地開發或轉型兼做建商,在財力仍雄厚下,自然還有實力一搏或打持久戰;最新消息就指出,國內龍頭級代銷海悅廣告今年仍採包銷策略。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原因並非買賣雙方價格認知拉近,而是海悅接案相當謹慎;以最近傳熱銷的松山區「勤耕延吉」來說,能夠順銷,主要是小區域久無推案,再者該案約110-120萬/坪的成交行情,就現階段來說也不算太高。

此外,該公司主力則放在即將推出的元利兩大豪宅案「信義聯勤one park」及「和平大苑」上,況且豪宅市場本來就無法和一般住宅銷售相提並論;尤其這兩宗豪宅案也是未演先轟動,難怪海悅有恃無恐,仍採包銷接案。

然同樣的狀況,擺到其他中小型同業則不適用,畢竟比財力、比知名度,都不是海悅或其他大型代銷品牌的對手。總的來看,未來幾年房市持續盤整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預期,代銷業仍將是減量、保守經營為主;不過如同房仲業,代銷業也開始出現中小型則逐漸消失或淘汰,大型代銷業繼續壯大的情況。尤有甚者,最近大台北知名代銷甚至還轉戰宜蘭!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