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省錢妙招!購買「即期品」的4個小技巧

余宗翰 2017/05/19 17:08 余宗翰 字級:
省錢妙招!購買「即期品」的4個小技巧

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通常採保險估算,所以即期食品的保存狀況基本上都在安全範圍內,只是消費者看到食品過了保存期限多少會有心理障礙而拒絕購買。雖然這種心態無可厚非,但台灣一年產生3萬噸左右的即期食品,若消費者不好好利用不僅浪費食物,也增加處理成本。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即期食品,同時也能省荷包;然而,食物放越久其營養成份必定慢慢減少或酸敗,如果挑選時多加留意,可以降低挑到讓自己不滿意的即期食品的機率。以下列出4個挑選即期食品的小技巧。

 

注意包裝

 

很多營養成份遇到陽光都會劣變或分解。比如牛奶,只要放在陽光底下很快就會酸敗,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6等營養成份也會因照光而流失。

 

所以挑選即期食品時,最好避開透明包裝的食品,例如,牛奶、果汁類皆以紙盒包裝為宜。同樣的道理,蔬果類食品也會因為照光而流失維生素,但台灣的蔬果大多直接陳放,不會特意包裝避開光線,所以消費者購買陳放時間較久的蔬果後要記得別丟在冰箱裡冷藏太久。

 

以小包裝為主

 

很多營養物質都會因為長期陳放而大量流失,比如橄欖油的抗氧化物質,存放六個月後就會降低至40%,所以購買即期食品最好優先挑選小包裝食品,不然回家又要置放很長一段時間,營養物質恐怕已分解殆盡,或是大量劣變。

 

罐頭是比較好的封存方式

 

因為罐頭在封裝時須做過殺菌、真空處理,是最不容易使食品劣變的封存方式,尤其是蕃茄食品,在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更多茄紅素,更加營養。

 

即期食品中,罐頭食品是較令人安心的。但也得小心罐頭有沒有碰撞、膨脹、破損等情況,若罐頭膨脹代表內藏食物腐敗產生氣體。

 

考量密閉性

 

以五穀雜糧來說,真空包裝必定好過散裝,較不會發霉、長蟲。而花生、堅果類食品最好優先選擇仍帶殼的即期食品,較不會發霉產生有毒物質。尤其花生發霉產生的黃麴毒素可是一級致癌物,不可不慎。


(圖片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省錢 即期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