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麗佳人】80年老房能做什麼?「萬屋砌室」探索人、屋共生!

2017/05/04 16:00 字級:
【美麗佳人】80年老房能做什麼?「萬屋砌室」探索人、屋共生!

Tex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在一棟80年歷史的老房子,能做些什麼事?台南「萬屋砌室設計工作室」,只想讓老屋保留最簡單的模樣,和它一起曬府城緩慢的陽光,閒聊趣味的日常,維持流動的開放空間讓人與屋和平共生。

在台灣,有一群人浪漫得一蹋糊塗,不管是辦地方雜誌或成立工作室,他們在不同場域貢獻所長,希望為瘠渴的土地注入鮮活能量,讓逐漸被淡忘的人文精神得以彰顯。他們相信,這座島值得更美好的事,自己是播種的人,盼望有朝一日繁花似錦,蔚為台灣獨美的文化風景。

彎進台南公園路321巷,綠蔭裡一幢幢日式木造平房安然而立,絮絮私語著彼此的前世今生。這裡在1925至1934年間曾是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1946年國民政府將其轉租給成功大學做為教授宿舍。十多年前因推行眷村改建,原有居民被迫遷移,老屋就此隨時光落寞傾圮。直到近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將其列為直轄市定古蹟,規劃為藝術聚落,開放藝文工作者申請免費進駐,負責修繕老屋,老房子才迎來新人,長出不同姿態。



老物的美好價值

35號的「萬屋砌室設計工作室」是2015年初才進駐321巷的新住民,由六位喜愛古蹟文物的年輕人共同申請,建築師謝欣曄是召集人之一,「我原本在做公共工程的事務所,慢慢發現在業界,不管設計多新穎的房子,都比不上這些老房子好看,有人的味道。以前的建築師或許花樣不多,但基本功很紮實,真的很厲害。我們現在蓋的東西,一下就膩了,過十年還會覺得它好看嗎?這棟房子已經80年了,還是覺得它很美。」

團隊另一個夥伴是「鳥飛古物店」的葉家宏,在古物收藏界頗負盛名的他大方搬入許多私藏老物,從牆上的老地圖、壁龕的盔甲,到櫥櫃、藤椅、木桌,幾個大男生一步步妝點這棟孤寂許久的老房子。葉家宏喜愛賦予老物件更多可能性,「老物散發的氣息非常迷人,我常細數他們身上經年累月的傷痕,想像當年人們使用時的光景,這棟夢想中的日式平房也是,我們試著從每片窗,每扇門去感受前人的智慧。」




老房子的命

「這間房子之前是一位歷史系黃教授的宿舍,是原樣性最高的,我們順著他留下的樣子整理,放進一些我們喜歡的東西,不想改變太多房子的特色,」謝欣曄告訴我們,「老教授很愛惜這棟房子,捨不得在室內用火,把廚房改到外頭。被勒令搬遷的時候,他很心痛,悲憤劈砍院子內所有的樹,你看桑葚差點被砍斷,但他終究捨不得出全力。」

念建築的謝欣曄,說起房子總特別有感觸,「我朋友太郎說過,『這就是這房子的命』。你看對面那棟就壞掉了,我們這幾間還留著,被打扮成別的樣子。修古蹟有很多派,有人認為要打掉壞掉的地方,用水泥重建回原貌。但我覺得為什麼要洗掉這間房子經歷過的命運?人的痕跡都不見了。」遇見他們,萬屋幸運地保留了前世的記憶,院裡的樹也被照料得益發蓊鬱精神,「進來以後才學著辨認一草一木,還有怎麼照顧。之前芒果落下來沒撿,果肉把旁邊的草酸死,才知道以後不管多忙都要去撿。除草耗費最多心力,有種叫狗牙根的雜草,根很深超難拔。」

在萬屋什麼都可以發生

除了做為共同的工作室,團隊決定讓萬屋成為開放的流動性空間。謝欣曄說,「取名『萬屋』是因為有本漫畫叫《銀魂》,裡面主角經營一間萬事通屋,什麼任務都能接,我們覺得這裡也是什麼都可以做,加上『砌室』是想要與蓋房子的意象有所連結。」葉家宏有感於近年台南老屋使用商業化的氾濫,「房子是一個軀殼,真正的靈魂還是人。我們期待萬屋可以帶來一些新的力量,真正聆聽老屋的故事,讓它單純存在著,吸引真正喜歡它樣子的人前來,在屋內,在草地,我們交談,大笑,這樣就很美好了。」

這幾個因慢跑露營彼此熟識的隨和男孩,讓萬屋也呈現某種溫和隨性的氣質。台南人劇團來辦過「小戲節」,葉家宏用舊木料做了復古攤車擺小夜市,賣超好吃的香腸;藝術家和設計工作室來辦過展覽;長得很像白雲的台語歌手來拍過MV;未來精彩的講座將陸續登場,某周末還會有插畫家現場作畫加雷鬼藝人表演。每辦一種活動,便探索出新一種人與屋共生的可能。

下回走經321巷,不妨進「萬屋砌室」坐坐,也許會遇見趣味的活動;哪怕剛好什麼都沒發生,還是可以坐在簷廊,聽風鈴串起清風,與這棟美麗的老屋一同呼吸生活的況味。


【延伸閱讀】
【在地文藝復興】全球最會自爽的一條街!《正興聞》,用自嗨 style 讓改變成真!
復古小鐵盤、超人氣草莓天堂路、就像來到日本昭和時代!位在台南的Kadoya喫茶店絕對讓人想一訪再訪

本文由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