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賞味期過快扔!保存期限到快扔!你真的吃對東西了嗎?

洪嘉鎂 2017/03/01 13:21 洪嘉鎂 字級:
賞味期過快扔!保存期限到快扔!你真的吃對東西了嗎?

這幾年台灣食安問題,大家重視的程度越來越高,只要食品在保存期限內有任何一點問題,消費者就會立即向廠商求償,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是你對於吃下肚的東西了解有多少呢?

 

保存期限、賞味期限傻傻分不清

 

基本上會看到賞味期限的商品,大多於來自日本,意指的是在規定期限內使用是最美味的狀況,不過在台灣近年來也有商家引進這樣的用語,希望消費者能夠吃到最美味的食物。

 

保存期限的這件事情其實就是有最多爭議的地方,基本上保存期限所規範的事情是指「可以安全食用」的期限,但是由於在台灣的「商品標示法」有指出如果商品超過保存期限標示的日期,就代表過期。

 

超過保存期限到底能不能吃

 

這個問題其實就很尷尬,因為有些商品可能有經過乾燥處理之類,或是冷凍食品,這些商品能夠保存的期限其實比印在上面的時間長,不過為了保障消費者吃下肚的東西是安全的,因此還是建議食用在保存期限內的商品。但是總有些商品過期個一兩天,這樣的東西要不要吃下肚就見仁見智了,因為這些時間都是廠商自行填入。

 

不過因為這些日期都是廠商自行填入,所以並不會時間到了就自己壞掉了,最常發生這樣的問題就是牛奶!拿著過期一兩天的牛奶,告訴大家說他沒有壞掉,他是化工牛奶之類的言論,其實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過期的食品,其實在外觀跟口感大多是沒有問題,不過是無法得知其中是否有大量細菌滋生,或是有害物質產生,因此還是會呼籲消費者在期限內吃完喔!

 

冷凍食品放1年到底能不能吃

 

每年清冰箱都會思考說,冷凍庫冰一年的東西到底能不能吃,還有很多過了有效期的冷凍商品壞了沒?但是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冰在冷凍庫不會壞...所以到底會不會壞呢?為什麼這些東西都可以放在冷凍庫這麼久,是不是加了防腐劑?

 

冷凍食品在法規上的保存溫度是-18度,不過沒有規定期限,廠商會依商品性質訂定保存期限,從1個月到1年都有,台灣的商品大多都會壓在1年內,而國外商品上限會是在2年。-18度的溫度會對於細菌有抑制作用,無論是耐高溫或耐低溫的細菌,在-18度的環境下是無法繁殖,但是一旦回溫之後便會大量繁殖,因此冷凍商品買回家後需要快放進冷凍庫,所以不要馬上認為可以放很久的東西都加了防腐劑。

 

理論上商品冰在-18度的冰箱中,應該是可以保存長時間,但是由於家中的冰箱大多都塞滿了東西,導致冷凍庫效率不佳,會無法達到-18度,另一方面,家中的冰箱會因為擺放多種不同食物,因此味道相當混雜,冷凍食品放在冰箱時間過長會有所謂的冰箱味,影響到商品原本的味道。

 

如果希望冷凍食品不要壞掉,請記得定時清冷凍庫,保持冷氣運轉的空間,更重要的事情是東西買回來就快點吃掉,因為冷凍食品雖然可以放久,但是有時會因為溫度不夠低而導致其中的營養素消失,或者是風味變得很差喔。

 

不是能放很久的東西都加了防腐劑

 

或許是廠商濫用防腐劑的問題,讓消費者都會認為所有的東西都加了防腐劑,但是我們生活中很多的商品能夠保存長時間,但是是沒有添加防腐劑喔。

 

泡麵:泡麵的麵體是藉由油炸或是去除水分等方式來達成防腐的目的,因此麵體中通常沒有添加防腐劑,但是在醬料包的部分就比較難避免防腐劑的出現。

 

罐頭:罐頭的製作過程中,會先進行真空封罐,再經過高溫高壓滅菌,因此是不需要添加防腐劑,但是在購買時需要注意外觀是否完整,避免破損、膨脹、生鏽等情形發生。

 

保久乳:保久乳的製作過程是將生乳經過超高溫殺菌處理,以無菌包裝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因此可以放在室溫約半年不腐敗。

 

冷凍食品:剛剛就有提到是利用-18度的環境,讓細菌無法繁殖而達到防腐的目的。

 

買的安心也要保護地球啊

 

如果擔心買到有問題的產品,首先先看一下外包裝有沒有破損、罐頭的蓋子有沒有膨脹之類的,再者看一下有沒有超過保存期限,只要在保存期限內都是安全的,最後在食用時聞一下有沒有異味或不尋常的內容物,如果是零售商品像是蛋糕、麵包、南北雜貨,可以詢問販售店家相關的保存方式與是否有添加防腐劑。

 

但是因為大家都很怕死,所以大多會購買距離保存期限較遠的商品,認為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安全,其實只要在保存期限內都一樣安全,而且買離保存期限較遠的商品會造成許多食物的浪費,根據台灣全民食物銀行指出台灣一年浪費了275萬噸的糧食,並且公共電視所播出的紀錄片「你在浪費食物嗎」也有提到廠商會利用保存期限製造商機,維持購買週期與增加進貨次數,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有許多的食品都被完整地丟棄了。

 

圖片來源/Flickr@Janet Hudson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