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怕萬一!火警逃生命懸一夕 入住飯店前這3件事情一定要做

洪嘉鎂 2017/02/26 17:00 洪嘉鎂 字級:
只怕萬一!火警逃生命懸一夕 入住飯店前這3件事情一定要做

今天清晨3點左右,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晶華酒店驚傳火警,起火點是地下樓層精品街的香奈兒倉庫,因為起火點所在位置有許多易燃物並且為密閉空間,因此助長延燒速度,根據《蘋果日報》指出在警消抵達晶華酒店時,飯店尚未疏散住宿的旅客,立即通知飯店值班人員協助旅客疏散。而《聯合新聞網》指出本次火警發生後,有約300名旅客逃出,當中有人僅穿著少許衣物,在14度的氣溫下等待警消將火勢撲滅。

 

飯店傳出火警事件,晶華酒店並非第一起,如2014年12月淡水的喜相逢飯店,在深夜火警警鈴大響,旅客前往一樓的出入口,不料大門卻遭反鎖,之後調查結果為有人在客房內點燃仙女棒,煙霧觸動警鈴,因值班人員當下判斷沒有大問題,即鎖上大門處理警鈴問題。

 

在2010年的8月,台東知本的高野飯店也曾傳出火警,於晚餐時間時發生火警,當時大部份的旅客都在用餐或是盥洗,因此有旅客連衣服都來不及穿上便急忙逃離飯店,但是在當時也有旅客找不到緊急逃生口,便在房間內等待救援。

 

入住飯店之前,至少要做到這三件事

 

1.注意飯店逃生路線,與消防裝置

 

一般入住飯店時,都會在「房門」、電梯間或是走道設有逃生路線圖,請入住飯店時依循著逃生路線走一遍,確定沿途是否有障礙物以及這些安全門、逃生梯是否被「加鎖」,如果發現被上鎖時請立即通知服務人員將其打開。

 

另外在逃生路線圖中通常也會標示出消防裝置的所在地,可在前往逃生路線的過程中順便注意一下這些器材是否放在標示位置上,並且確認消防器材仍在有效期限內。

 

2.在緩降機旁是否有緩降工具箱

 

除了滅火器之外,現在飯店大多都有緩降機的設置,希望能在緊急事故發生時能夠立即逃出飯店,但是緩降機需要搭配相關的工具使用,因此確定緩降機的所在位置之後,也需要確認相關工具的所在位置。

 

3.問消防安全檢查紀錄情況,並確定夜晚值班人數

 

當然除了自己親自走一趟逃生路線之外,也要注意飯店本身的消防安檢是否有通過,如果遍尋不著相關的紀錄可以去櫃檯詢問一下使否有相關紀錄能夠參閱一下,並且最重要的事情是需要詢問大夜班有幾位值班人員,通常在深夜值班人員會大幅度減少,如果值班人員過少可能要衡量一下,值班人員是否能夠擔負起整棟飯店旅客的生命安全。

 

(首圖來源: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