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用「鹽酸」大掃除千萬​小心! 這「3個地雷」不要踩

2017/01/14 17:50 字級:
用「鹽酸」大掃除千萬​小心! 這「3個地雷」不要踩
▲坊間許多清潔劑幫助家庭主婦打掃,但是使用含鹽酸產品一定要小心(圖/東森新聞)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布新,看到煥然一新的家除了心情愉悅外,也替新的一年帶來好彩頭。「鹽酸」往往是家庭主婦打掃廚房浴室的清潔小尖兵,只要噴灑在污漬上等個幾分鐘,輕輕刷洗就能清潔溜溜。但環保署提醒,鹽酸雖然便於民眾清潔,但坊間許多打掃偏方都是錯誤知識,若操作不慎除了造成不適外,嚴重還可能發生中毒危機!

鹽酸又名氫氯酸,是氯化氫的水溶液,有強烈的刺鼻氣味,因為具有較高的腐蝕性,除了工業用途外,也被廣為運用在清潔打掃上。環保署環管處指出,鹽酸會與漂白水(次氯酸鈉或次氯酸鈣等)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的「氯氣」。人體接觸後將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甚至還會引發氣喘和化學性肺炎!

▼坊間有關鹽酸的許多打掃偏方都是錯誤知識,若操作不慎除了造成不適外,嚴重還可能發生中毒危機(圖/東森新聞)


環管處提醒民眾,使用鹽酸這種腐蝕性較強的清潔劑時,一定要配戴橡膠手套、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具,並且應該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鹽酸除了不能和漂白水混用外,也不能加入熱水,否則將會產生刺激性的氣體。

另外鹽酸也不能用來清洗大理石基底的磁磚或家具,因為大理石的化學特性容易被鹽酸腐蝕,變得坑坑洞洞。如果民眾想要加強打掃效果,噴灑鹽酸前記得不要先噴水,因為水分會稀釋鹽酸,降低打掃效果。若發現眼睛刺痛、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治療。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鹽酸 打掃 大掃除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