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義務授課講師給不給薪?學校應清楚告知

2015/12/22 20:05 字級:

台中中興大學一篇徵才公告,引發爭議,因為公告上清楚寫著,職缺是義務授課,不支付鐘點費,對此校方解釋,這是招聘業師而非授課教師,但高教工會說重話,如果這樣的惡例一開,恐怕會衝擊到兼任教師的待遇,也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這是興大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的徵才公告,引起爭議的就是校方要求的資格,要有專業工作六年以上經驗,還得有特殊成就,重點是這個職缺是義務授課,不支付鐘點費,中興大學主秘蔡清標:「雖然我們沒有支領鐘點費,但是還是可能會透過合作研究的方式,來支領他們車馬費或鐘點費。」

台灣高教工會說重話,雖然學校招聘的是業師,而非真正的授課教師,但如果首開先例,恐怕未來高教業環境,會更加險峻。

台灣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如果這個惡例一開,我相信對這群廣大的兼任老師,他們的待遇將會更加惡化。」只是對想投身高教業,卻又沒有碩博士高學歷的人來說,從業師當起或許是一個比較低,也比較容易進入的門檻,弘光科大食科系助理教授楊智偉:「一定要會做,這是最基本的,因為在業界起碼要20年起跳,那再來就是一定要會教,教跟做是兩碼子事。」

以楊智偉為例,他在麵包店有22年主廚的經驗,在弘光科大擔任5年的業師,直到去年升等助理教授,他說兩種身分最大的差別,就是重心轉移。

弘光科大食科系助理教授楊智偉:「每次教就是從0,再慢慢地教,教到有真的是不容易,而不是一般在業界,業界就是每天把產品做好就好。」學校徵業師,是為了強化學生實務面,業師到學校教書,能將實務經驗與學生交流,也能提前卡位正式職缺,或許兩者各取所需,但該給付的薪資,還是得講清楚說明白,否則義務授課的講師,恐成了爭議的灰色地帶。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講師 大學 徵才 薪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