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原廠藥換學名藥 民眾用藥苦惱大抱怨

2015/12/22 18:13 字級:

對很多三高及慢性病的患者來說,吃藥是每天最重要的事。光是 一袋又一袋的藥就已經讓人吃得頭昏眼花,要是遇上醫院換藥,可就頭大了。有民眾反映,吃的原廠降血壓藥,被換成了學名藥後,血壓降不下來。也有執業醫生,吃了兩倍劑量的便祕藥卻沒用。儘管有病患反映學名藥、原廠藥一樣好,但仍是有為數不少的病患跟醫師抱怨。

對三高及慢性病的病人來說,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跟藥袋裡一顆顆的藥物纏鬥,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怎麼吃?都有學問,只不過對這些患者來說最頭痛的就是遇上換藥問題,一位家住台北的張阿姨,10多年來都在服用降血壓藥,但從前年開始醫生幫她換了另一種學名藥,儘管標榜同成分同藥效,卻讓她吃出了一肚子火,用藥民眾張阿姨:「血壓降不下來,就是我們會頭重重的、會暈暈的。」吃進肚子裡的藥,身體沒反應反而多了副作用,可別以為這只是單一個案。

我們來到了高醫大找到這位婦產科醫師,他是鄭丞傑婦科權威,幫人治病的醫師,工作壓力大,前些陣子他遇上了便祕問題,吃了藥卻依舊難解,高醫婦產科主任鄭丞傑:「吃了兩倍的醫生開給我,腸胃科開給我的藥,甚至後來自己跑去買瀉藥,都是學名藥沒有效果,才開始想到說病人常常抱怨藥效不好,真的是真的。」

親身的體驗,讓第一線的醫師也不僅有了疑惑,懷疑會不會是健保藥價年年調降,導致原廠藥紛紛退場,沒原廠藥可用,病患被迫換藥,學名藥品質問題浮上台面,其中慢性病、三高病患首當其衝。

藥師易麗珍:「這一類人大部分都是在使用慢性病藥物的人,長時間大概都吃了5年以上的個案。」

高醫婦產科主任鄭丞傑:「這個太明顯啦!我以前高血壓控制這麼好,現在高血壓一直又高起來,那你怎麼解釋?」

根據統計從2011年到2014年,缺藥通報從原本12件成長到128件,整整有10倍之多,醫師擔心再這樣下去 ,不是有病沒藥醫,就得加價買藥,但最讓人害怕的還是吃下肚的藥有沒有保障

高醫婦產科主任鄭丞傑:「我們的藥降到台幣一塊錢以下,真的不如一顆糖果,我個人最擔心,因為不斷的壓低藥價,無限制地壓低要價以後,造成藥廠,必須去進低劣的原料來使用話,就變成藥界的餿水油。」

健保署藥材副組長程百君:「藥價調整一錠是先有一個市場的價格,才會有藥價的調成,如果藥商沒有賣到那個價格,也不會有藥價調整到這樣的價格。」

依照現在PIC/S以後,所有的藥品從主成分原料到賦形劑,原料都有規範。

對此健保署回應,藥價調整都是有所依據,而且說從今年初開始,所有的藥品製造都有嚴格把關,學名藥跟原廠藥的藥效、品質都一樣,只是這樣的說法,對照第一線醫師還有病患們的憂心忡忡,似乎仍是有所差距。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醫師 開藥 用藥 處方籤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