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慎防!民眾誤食過期海鮮 恐引發致命敗血症

2016/11/12 16:07 字級:
​慎防!民眾誤食過期海鮮 恐引發致命敗血症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又傳出有黑心業者,將過期的海鮮賣給下游廠商!專家警告,民眾若食用過期腐敗的海鮮,不只有腸胃受細菌感染,增加急性腸胃炎的風險,嚴重甚至還可能會引發致命的敗血症,因此提醒大家,在挑選海鮮的時候,請務必慎選!

據《中國時報》報導,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海鮮如果超過食用期限,就可能增加微生物汙染的風險,民眾吃下肚後,恐引起急性腸胃炎,出現像是噁心、嘔吐、發燒、腹瀉、腹痛等症狀,對部分抵抗力較差的人來說,像是老人、幼兒等敏感族群,還可能會引起敗血症,因此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海鮮的新鮮度。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過期海鮮只要煮熟,就可降低感染風險,對此,醫師表示,過期海鮮若與其他食物一起烹調,很可能會在過程中汙染其他食材,砧板、菜刀甚至雙手都有可能會附著細菌,將細菌帶到其他的食物裡。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解釋,魚類等富含蛋白質,腐敗後會出現揮發性鹽基氮的物質,進而產生臭味,因此辨別新鮮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聞一聞。

其實,辨別海鮮新鮮度也是有訣竅的,像是挑魚的話,首先要注意的是,魚的眼睛是否透明清澈,絕對不能混濁,接著再看鰓內的肉是否為紅色,不能有臭味,最後就是要注意肉質是否有彈性,此外,專家也建議,購買後請在3天內食用完畢,並冷藏於4度以下,為避免腸炎弧菌繁超,超過3天最好放在負1到負5度的冷凍庫,且盡量不要反覆退冰、解凍,這樣容易傷害蛋白質,促使海鮮腐敗。

許多業者會用調味料、薑、蒜、辣椒等來壓過海鮮的腥味或腐臭味,讓用餐的民眾很難辨別海鮮是否新鮮,專家建議,民眾一定要慎選店家,或是避免吃太重口味的食物。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