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寶寶「一卸貨」老婆變老媽 惡夢瞬間開始

2016/10/08 16:18 字級:
寶寶「一卸貨」老婆變老媽 惡夢瞬間開始
文/口罩男

準爸爸們都該知道的一件事情,「產後情緒障礙」又細分為,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產後精神病。

當準媽咪生產完之後,大家的焦點跟注意力都放在新生兒身上的同時,是否有人注意到,剛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的產婦,也就是自己老婆,似乎一點一滴,悄悄的有所改變了呢? 

很多人誤以為,「生完就是種解脫,其實生完才是痛苦的開始。」
 
不管產前或產後,媽咪都很需要先生的陪伴,因為產後情緒障礙,是幾乎每個產婦生產完後都會面臨到的問題,占了八成左右,就平白無故突然的情緒低落,當事者本身也不想這樣,但就是無法控制。
 
有人說是賀爾蒙的改變,也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過度的緊張、害怕、驚慌、疼痛所造成的心理壓力跟創傷,甚至是後期,在照顧新生兒上的睡眠不足、壓力等,都有可能造成產婦憂鬱的原因。
 
我記得三年前女兒剛出生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懷孕期間一直很樂觀、開心的老婆,突然在生產後不太一樣了,那時也還是新手爸爸的我,跟本不知道是「產後情緒障礙」發生的前兆。
 
因為在月子中心,吃得好、睡的好,環境又舒服,小孩都有專人照顧,我怎想都想不到,我老婆會有什麼情緒上的問題。
 
她漸漸會莫名緊張跟煩悶,甚至情緒無法控制,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因為是新手媽媽,可能緊張跟壓力,奶量一直追不上來,光擠出個20~30cc的量,就費勁她所有力氣跟心血,結果我女兒不給面子,只喝一點點就不想喝了,放了一陣子,我沒想太多就隨口說︰「老婆,這母乳放太久了,不新鮮,我丟掉了好嗎?」

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老婆竟然大哭崩潰,我整個嚇到。他說這是她很努力,忍痛擠出的,我一句話就要丟掉,真的很傷人,她再也不餵母乳,也不要擠奶了。 

我驚覺我說錯話,馬上衝過去跟她道歉並且安慰她說:「我道歉,以後女兒不喝的奶都我喝,你不要生氣跟難過了,我就當場把她擠的母奶喝光,她才破涕為笑。」
 
但也因為這樣,我女兒到現在兒子喝不完的母乳,都是我在喝,什麼配方奶、母奶、羊奶、牛奶、過了幾小時的奶,因為不能浪費,所以都是我在喝,所以「我是個很會喝奶的爸爸」。
 
產後情緒障礙,又細分為
●產後情緒低落︰發生時間約在產後三~四天,產婦可能會心情低落、想哭、容易落淚、喜怒無常、失眠、疲憊、頭痛等,大部分藉由身邊朋友、家人、老公的鼓勵跟陪伴會自然的改善。
●產後憂鬱症︰發生時間約在幾周或是幾個月後,症狀等於是情緒低落的加強版,會哭泣、反應變慢、無法集中精神、脾氣暴躁、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喜歡 、擔心自己照顧不好小孩、嚴重點會有自殺想法,如果一直無法改善,要尋找專業的醫療治療。
●產後精神病︰發生時間也是在幾周左右,這屬於特殊案例,千分之幾的人才會有,主要是有妄想症、幻覺等、也會情緒不穩定、失控、個性改變、甚至傷害他人,需要接受醫生治療甚至住院觀察。
 
還有一點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先生要適當地去提醒身邊的朋友、家人、長輩」,在對產後的孕婦,「言語或是行為上」,應該盡量避免過多的「刺激跟壓力」,因為他們可能不懂、也不知道,產後的孕婦會有這些情緒上的變化,例如:

「長輩老愛說,奶怎這麼少,我金孫會餓死;或者小朋友一哭,就衝進媽媽房間把小孩抱走;也有朋友來探視時,白目的開玩笑說,妳怎生完還是這胖,小孩臉怎皺皺這像外星人等。」
「 不管是玩笑的一句話或無心的舉動,都會不自覺的傷害到你老婆」,所以先生必須細心一點,做好各種事前的溝通跟協調。
 
不要總覺得,自己老婆生完之後,總是憂鬱負面,甚至對她不耐煩或是發脾氣,你早點發現、多點關心,她就能越快恢復,越能回到以前的她。如果你始終不自覺,不積極處理,那只會加深產後憂鬱的嚴重性罷了。
 
老人家常說:「生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人家畢竟從鬼門關前,拿命拚死走一圈回來,多給她點關愛跟疼惜,真的不過分也很應該。

●本文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