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雙十連假恐泡湯?「低壓帶」蠢蠢欲動 氣象局:周三才明朗

2016/10/03 15:50 字級:
雙十連假恐泡湯?「低壓帶」蠢蠢欲動 氣象局:周三才明朗
▲(圖/中央氣象局)

讓人開心的連續假期總是有颱風來搗亂?從中秋亂到教師節,難道10月雙十連假又有颱風來攪局嗎?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發文指出,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最新電腦模擬顯示,周三(5日)之後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可能有颱風形成,預計在周四(6日)進入巴士海峽,並持續向西進入海南島前進,但是否會影響台灣目前不確定性高,仍尚待觀察。

中央氣象局指出,菲律賓到南海附近將形成一個較大範圍的低壓帶,容易有熱帶擾動、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生成,因為和台灣的距離很近,所以必須特別留意,不排除在雙十節前後有熱帶擾動或更強的天氣系統生成,並在周三、周四才會明朗。但是,若該熱帶擾動形成颱風的話,將會成為今年第19號颱風,名為「艾利」(Aere),美國命名,是風暴的意思。

▼今天全台各地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最近幾天都是晴空萬里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但是中央氣象局指出,這樣的好天氣好能只持續到明天,因為熱帶擾動將在周三、周四起影響台灣東半部、南部、北部地區,造成局部短暫陣雨,天氣會變得不穩定。

另外,第18號颱風「芙蓉」在今天(3日)早上8點增強為強烈颱風,目前正逐漸接近琉球群島,所以周二到周四將影響日本的天氣,侵襲台灣的機率較低,但到周三之前台灣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沿海容易有長浪發生,欲往海邊活動的民眾務必注意安全,以免發生危險。

▼強颱「芙蓉」的最新動態。(圖/中央氣象局)


▼(圖/洩天機教室)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的發文如下:

3日清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芙蓉「颱風眼」清晰可見,眼牆雲層厚實。近中心平均風速:美國(JTWC)定為每小時115浬(每秒58公尺),日本(RSMC)每小時95浬(每秒48公尺),中央氣象局每秒48公尺。由以上數據就可以瞭解在沒有可靠的颱風觀測資料的條件下,西北太平洋各國預報作業單位,有的認為已達「強烈」,有的則認為僅為「中度」;不用懷疑,各國皆無可信的觀測資料、採用定義不同、主觀判斷亦不同,這種紛亂是會持續存在的。
 
根據中央氣象局3日2時的潛勢預測圖所顯示,「芙蓉」今(3日)逐漸逼近琉球,今(3日)晚至明(4日)上半天影響最烈。5日轉而撲向九州,並侵襲四國、本州南部,6日逐漸轉變為溫帶氣旋,若有日本行程,要特別注意其動態。
 
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2日20時最新模擬顯示,週三(5日)20時熱帶系統在呂宋島東北方,是否已發展為「輕颱」?值得觀察!其模擬的路徑,週四(6日)通過巴士海峽,之後持續向海南島前進。
 
以目前的資料來看,芙蓉對台灣陸地是沒有影響的,週一至三(3至5日)各地天氣大多晴朗,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因芙蓉外圍的外圍,增加一點降雨機率。午後對流偏在南部山區及東南部。週四至六(6至8日)熱帶系統外圍的影響,東半部、南部有明顯降雨。北部也有一些局部陣雨機率。不過確實的影響狀況,還得視熱帶系統的發展及與台灣相對距離的遠近而定,預報也會隨新資料的變化而做調整。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颱風 雙十節 連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