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芙蓉颱風生成怎麼走? 吳德榮:不排除侵台可能

2016/09/29 08:45 字級:
芙蓉颱風生成怎麼走? 吳德榮:不排除侵台可能
▲(圖/洩天機教室

第17號颱風「梅姬」才剛重創台灣慘釀災害,第18號颱風「芙蓉」已在昨天(28日)生成且蓄勢待發,在各國利用衛星觀測的分析之下,雖然「芙蓉」的預測軌跡經過台灣的機會較低,但礙於數據不確定性高,所以不排除侵台可能,在「芙蓉」靠近之前還不能夠輕忽。

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輕度颱風「芙蓉」目前位在關島北北西方110公里的海面上,距離台灣超過2000公里以上,以每小時23公里的速度向西進行,近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相當於八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相當於十級風,七級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的發文指出,儘管氣象局預估七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但是日本(RSMC)估計是220公里,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根本不認為有到輕颱的程度,所以「芙蓉」到底會不會來台?吳德榮強調數值模擬在資料不足、數學、物理等科學限制下,預報誤差較大,所以僅能以「路徑潛勢預測圖」來呈現。

吳德榮表示,從目前的颱風資料及路徑潛勢預測圖可以看出,「芙蓉」未來的動向需視太平洋高壓強弱,大致朝台灣東北方、琉球一帶而來,而且行經的路線以路徑潛勢預測圖中的黑線東側(高壓較弱)較西側(高壓較強)來的高,所以雖然資料顯示侵台機率不高,但還不能夠完全排除,而且最接近台灣大約也在4、5天之後,需持續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29日)天氣因為持續受到潮濕的偏南風影響,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一整天都不穩定,還是有局部豪雨和大雨的可能,雖然大雨的時間和頻率有稍微減緩,但位在低窪處的民眾仍需慎防淹水。中部以北地區是以上半天多雲時晴、中午過後就會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其中桃竹苗和台中地區下雨機率較高,所以中午過後在外活動請民眾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

氣溫部分,這幾天的溫度變化都不大,全台各地白天高溫大約落在31到33度之間,沒下雨的時候稍感悶熱。此外,雖然「梅姬」颱風已經遠離,但是台灣各地沿海地區仍有較強陣風,且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綠島、蘭嶼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前往海邊活動的民眾要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針對南部和東部地區發部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全台各地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芙蓉 颱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