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央山脈也擋不住?!一張圖點出梅姬3特點

2016/09/27 10:34 字級:
中央山脈也擋不住?!一張圖點出梅姬3特點
▲西部沿山噴流、北風以及海線夾鹽風,民眾要特別當心(圖/截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

梅姬颱風挾帶著強風豪雨來襲,全台嚴加戒備。「天氣即時預報」在網路上po文提醒民眾有三點要特別當心,包括了西部沿山噴流、北風以及海線夾鹽風。

▼(圖/截自中央氣象局紅外線雲圖)


位於台灣西部的民眾,應該可以感覺到風勢正逐漸增強,凌晨就已經在台中的梧棲測得10級的強陣風。中央山脈是台灣的屏障,有「護國神山」之稱,但這次卻未能「借力」,因為本次颱風環流強大,中央山脈已經無法像以往一樣替西部提前擋住風勢,根據資料顯示,颱風過去路徑偏北,更有利於「沿山噴流」的形成。「天氣即時預報」提醒民眾要注意梅姬颱風三特徵:

*第一點要提醒西部地區的民眾慎防強烈北風:這次的颱風梅姬與去年的颱風蘇迪勒非常相似,但因為東北風的加入,讓梅姬的威力又更為強大,沿海的風速原本就已經很大了,颱風的北風再進入,讓風勢更強。

*第二點要提醒沿海居民慎防「鹽風」,鹽風是海水裡的鹽,順著風或是海浪拍打附著在植物上,導致植物枯萎的現象。鹽風通常發生在偏鄉地區,較不受到大家的重視,但仍然是颱風帶來的災害之一,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第三點就是「沿山噴流」的形成,民眾都在問到底「沿山噴流」是什麼?沿山噴流是因為颱風的外圍環流,以和山脈小角度、近乎平行的情況,造成強風直接灌進平原。而這次梅姬颱風的風從北邊吹來,風速強勁,提醒民眾要將北面窗戶關好。

此文一po出,網友也紛紛在底下留言報告自己所住地區的颱風狀況,還有網友說「每次看都會長知識啊!」、「現在才知道有鹽風耶!因為植物都臭火乾了」、「原來還有鹽風~學到了!海線的風真的中午開始就很強大!大樓都吹的蹦蹦叫」。

另外大家也相當關心梅姬颱風是否會引進西南氣流,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不會引進西南氣流」。西南氣流常伴隨颱風過後而來,暖濕空氣上升加上山脈舉升作用,常替迎風面帶來大量的降雨,加重颱風帶來的災情,令人聞之色變。梅姬颱風屬於西進颱風,當颱風進入中國大陸後,西南氣流也就直接從南海進入大陸,不會經過台灣,因此民眾可以不用擔心。

▼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梅姬」南側洋面上有大範圍對流雲系(圖/截自洩天機教室/吳德榮)


▼今晨2點左右,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岀最強對流是在「梅姬」颱風的南半部,還不斷在變化中。(圖/截自洩天機教室/吳德榮)


對於往後梅姬颱風的變化,天氣風險分析師指出「未來還很可能出現V字型轉折」。氣象職人吳盛宇就在臉書文表示「這個轉折出現的時間,轉折的程度,維持多久等等對於台灣來說很重要,尤其是東半部及南部地區,轉折幅度越大,回復到原路徑的所需時間也越長,對於台灣來說風雨持續的時間也可能跟著拉長」,颱風未來的變化如何仍待密切觀察。 

▼梅姬颱風未來還很有可能出現V字型轉折(圖/天氣職人吳盛宇臉書)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颱風 梅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