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戒菸也嘸效?吸煙將在DNA留下「印記」 甚至殃及下一代

2016/09/26 22:17 字級:
戒菸也嘸效?吸煙將在DNA留下「印記」 甚至殃及下一代
(圖/翻攝自pixabay)

大家都知道抽菸對身體有害,但對許多人來說戒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尼古丁有著一定的振奮作用,會讓人感覺到壓力的釋放,不少人也就因為這樣上癮了。不過,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抽菸不但對自己健康造成危害,還會在DNA留下「永久印記」,甚至是遺傳給後代子孫。

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研究發現,抽菸會使人體內的7千多個基因產生變化,佔人類已知基因總數的三分之一,並且會在DNA上留下「永久印記」,而這個過程稱為「DNA甲基化」,某些基因不但會變得不活躍,甚至連功能也會改變,而其中不少都和心臟疾病、癌症有關。

另外,究人員還發現,曾吸煙的人戒菸5年後,大多數受損的基因都會回復到未抽菸之前的程度,但有19個基因,包括和淋巴瘤有關的TIAM2基因等,在戒煙30年後仍無法修復。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的博士Stephanie London表示,此項研究可以找出甲基化導致哪些基因被啟動、哪些因為抽菸而產生的疾病,甚至是在戒菸後,仍對DNA殘留許多影響。

吸菸不僅會導致一系列的健康問題,還可能會透過遺傳影響下一代,包括心臟疾病、骨骼疾病、肺癌等。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科學顧問Norman Edelman博士表示,吸菸肯定對基因產生極大的影響,只要你吸菸,某些遺傳基因就會因此改變,「其中部分的改變是不可逆轉的」。

另外,Stephanie London博士認為,研究再次證明了抽菸對人體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如果癮君子越早擺脫菸癮,受損基因被修復的機會就越高。

● 東森新聞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戒菸 吸菸 DNA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