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梅姬」飛來了!最快明晚發海警 把握今明好天氣

2016/09/24 09:00 字級:
​【影片】「梅姬」飛來了!最快明晚發海警 把握今明好天氣
(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一早外頭天氣還不錯,有陽光和微風,感受上來說相當舒服,打算外出踏青的民眾,要好好把握這樣的好天氣了!氣象局表示,第17號颱風梅姬正朝台灣方向前進,最快明晚(25)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雖然現在梅姬屬於輕颱,但是仍有繼續增強的趨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還是在東北風的環境,不過水氣較為減少,雖然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還是有降雨的機率,不過下雨的時間不長,區域也比昨天少,至於西半部仍以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不過午後在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還是會有局部雷陣雨,山區附近易有較旺盛的對流發展造成局部明顯雨勢,山區活動仍要多加留意天氣變化。



溫度方面,各地清晨、夜裡稍有涼意,低溫約24、25度,白天高溫在北部及東半部約30到32度,中南部則在32、33度。

此外,今年第17號颱風梅姬今天清晨2時的位置是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800公里的海面上,過去強度略增、暴風半徑也有擴大,雖然目前仍為輕度颱風,但未來「強度」及「暴風半徑」都還有再增強及擴大的趨勢。

下週一(26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就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機率逐漸增加,預估下週二、下週三(27日、28日)這兩天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至於對各地影響的程度,還須視其未來的路徑及強度發展而定。



隨著颱風逐漸接近,明天下午開始中部以北、東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澎湖、綠島、蘭嶼將易有8至9級強陣風出現,晚起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綠島、蘭嶼也會有長浪出現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另外,許多人都會問梅姬是否為「秋颱」,對此,前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梅姬不會是秋颱!」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文章▼
發生秋颱效應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冷空氣接近,其物理機制就是中、高層西風帶隨之南移,台灣附近因而轉成偏西風,垂直風切增大(中高層西風、低層東北風)。

一方面使得導引氣流(整個大氣層風的垂直平均)因高低層風相互抵銷而減弱,颱風移速會大幅減慢。另一方面受垂直風切(高低層風不一致)的破壞作用,強度也會快速減弱。

所以只要觀察梅姬在台灣附近有無大幅減慢,以及強度是否快速減弱,即可判定梅姬是否為「秋颱」。由氣象局24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梅姬向西北西移動快速,直到通過台灣附近後,才略減速,幅度並不大。

另外,從各國的電腦模擬可觀察岀太平洋高壓很強,冷空氣無法南下。受到太平洋高壓南沿,偏東南東氣流的導引,使得梅姬向西北西快速進行。目前各國的預報及電腦模擬都沒有在台灣附近大幅減慢,以及強度明顯減弱的現象,可見梅姬不會是秋颱!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天氣 氣象 梅姬 颱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