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沒避孕!小6女童嚐禁果 母帶婦科檢查已懷孕18周

2016/09/21 15:00 字級:
沒避孕!小6女童嚐禁果 母帶婦科檢查已懷孕18周
圖/Durex TW臉書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據統計,近4年來,台灣每年約有3千名新生兒的生母年齡未滿20歲。日前有一位年僅12歲、小學6年級女童,月經剛來一年,就與小男友初嚐禁果,等到媽媽帶到婦產科檢查時,已經懷孕18周,最後只好選擇人工引產,真的是小孩生小孩!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翁嘉穗指出,許多人心存「一次不會中」的僥倖心態,以為一個月頂多1至2次性行為不會那麼倒楣,結果幾次下來就意外中獎。翁嘉穗舉例,她今年收治到一位19歲的大一女生小美,知道避孕要戴保險套,但是因為是初戀,且覺得不戴套懷孕機率很低,於是發生2到3次性行為男方都沒戴保險套,等到發現月經沒來時,已經懷孕16周,最後只好休學,準備將孩子生下。

根據統計,非預期懷孕後的結果,有57%會墮胎、12%會流產,為了避免憾事,一定要做好避孕。另外,據翁嘉穗觀察,城鄉兩地處理方式也有明顯不同,在城市多數人會選擇前往診所墮胎,而鄉鎮地區則有不少會生下來、再由媽媽代女扶養。

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蔡永杰醫師表示,目前最常見的避孕方式,就是算安全期、戴保險套,但是由於年輕女性排卵容易受到生活作息影響,算安全期也有20%到30%的機會懷孕,戴保險套也有15%的懷孕機會。

翁嘉穗指出,婦產科醫學會最推薦的避孕方式是「雙重防護」法,也就是男生戴保險套和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孕率可高達99%。不過口服避孕藥需從月經來第一天開始連續吃21天到24天,因此容易有漏吃問題。因此目前歐美已開始建議,女性使用像是含銅避孕器或是子宮內投藥系統等長效型避孕器,避孕率可達95%到99%。

其實,「小媽媽」現象世界各國都有,由於小媽媽的身心狀態都未發育完全,懷孕其實相當危險。

之前在大陸浙江有位陳姓男子,平常飯吃不多的二女兒突然食量大增,且身材胖得有點不正常,看上去像個孕婦,但是女兒才10歲,怎麼可能「懷孕」。直到本月2日,陳男一家人吃完飯後外出散步,在昏暗的暮色中,陳男注意到二女兒的肚子似乎「越來越大」,而這滿腦子的疑問也從大女兒口中得到解答。

念高中的大女兒說,妹妹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在工廠打工的網友王姓男子,幾個月前妹妹有跑去和對方見面,而這件事父母倆竟然渾然不知。陳男將此事告訴太太,陳妻一聽完,火速奔去買了支驗孕棒,「兩條線,你女兒懷孕了!」,這個消息讓所有人都驚呆了。陳男表示,二女兒8歲時初經報到,之後週期也不太固定,因此月經沒來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自己一個不注意,女兒就發生這種事。

知道女兒懷孕後,陳男趕忙帶她去醫院進行人工流產,當醫生看到10歲的女童竟然懷有五個月身孕時,也都驚訝不已。也由於女童年紀太小,手術的過程中,用藥要十分謹慎,即使如此,「終止妊娠」對於女孩來說,都有相當大的傷害。


●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圖/股城網)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