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文奇景「月掩金星」明登場 氣象局揭最佳觀賞處

2023/03/23 21:51 字級:
讀稿
天文奇景「月掩金星」明登場 氣象局揭最佳觀賞處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預告,在本地已百餘年未曾發生於傍晚後,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將於明日(24日)晚間19時52分出現,台灣各地均可見到此天象。中央氣象局也曝光最佳觀賞處。

▼「月掩金星」將於明晚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月掩金星」將於明晚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氣象局表示,明日太陽下山後,西方低空可見金星位於初三眉月上方,月球將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約在19時52分,可見「月掩金星」現象,金星將在不到1分鐘的時間內完全被月球所遮掩,由於仰角較低,僅約10度,請於西方視野廣闊無遮蔽物之處觀星為佳。

YT廣告

天文館指出,「月掩金星」發生時間隨地理位置不同約有數分鐘差異,越往南方發生時間越早,例如高雄便比台北早約2分鐘。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如同日食般令人驚歎,不過當20時49分月亮緣復出時,金星已落下地平線,無法看見。

天文館表示,其實「月掩金星」發生的頻率並不低,但一般民眾能欣賞到的機會卻很少,因為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的視距離較小,所以即使發生,也常在白天,被陽光掩沒而不可見,又或者在黎明前而鮮為人見。

天文館指出,過去100年,台灣出現月掩金星多達28次,但發生在白天的就有22次,其他6次,包括1974年上一次肉眼可見的月掩金星,都是在黎明前。但像這次發生在日落後,大眾皆可目睹的機會,得回溯到百多年前的1895年,而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

天文館將明日19時40分起於YouTube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播並解說這場精彩的天象。 相關天象詳細資料請參閱台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明天要變天了! 週末春雨報到「低溫下探16度」
威廉王子突訪波蘭! 「慰問烏克蘭難民」感謝軍隊捍衛自由

●以上言論由《鏡週刊》授權轉載,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翻攝「報天文 - 中央氣象局」臉書/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要變天了!週末春雨報到 低溫探16度
強陣風吹倒觀眾席帳篷 民眾尖叫逃難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