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際觀不足! 李家同嘆:國中生把希特勒當希拉蕊

2016/09/14 15:00 字級:
國際觀不足! 李家同嘆:國中生把希特勒當希拉蕊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13日)接受平面媒體訪問表示,他有次問11名國中生,希特勒是哪國人?只有2人知道是德國人,另有3人答美國人,因為他們把希特勒誤為希拉蕊,讓他哭笑不得。李家同感嘆,不只青少年,整個台灣社會都缺乏國際觀,這和媒體有很大的關係。

根據《聯合報》報導,李家同先問了希特勒是哪國人?再接著問這群學生,拿破崙是哪國人?只有2人知道是法國人;再問俄羅斯首都在哪?竟也只有2人知道是莫斯科。李家同說,現在平面媒體每天還有全版的國際新聞,反觀電視卻很少播國際新聞,整個國家對國際事務也沒多大興趣,「但美國學生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根據歷史記載,希特勒在1889年出生於當時奧匈帝國的奧地利地區,24歲才前往德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入德國陸軍後,再成為德國納粹黨領袖及總理。

另外,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也表認同,他兩年多前曾在臉書感嘆:「現在大學生巴基、巴勒斯坦傻傻分不清」,引發網友熱議。劉宏恩強調,國際觀不只是死記人名、地名,更要理解不同文化、族群的同理心及基本知識。他說,台灣學生出國旅遊多半只關注哪些地方好玩、哪家餐廳好吃,不會深入了解外國歷史文化,「文化盲」才是台灣學生最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針對台灣新聞台國際新聞卻不足,《中央社》報導指出,國際大導演李安曾在2013年的一場論壇中提到,台灣電視新聞世界大事播太少,內容大多是「雞毛蒜皮、小貓小狗」的事,覺得這現象「真的很不像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也表示,國內新聞台只報導他們「認為觀眾愛看的新聞」,但國際新聞其實有許多觀眾關心。2012年NCC委託學者做的電視使用與滿意度調查發現,1萬多個樣本中,近57%的受訪者認為國際新聞的報導太少,前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認為數據顯示,「大眾並不是對國際新聞漠不關心」。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