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細菌當染料係金吶?紡織產業鏈綠色轉型揭密!

2022/12/12 16: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細菌可以變成生產染料的原料嗎,是真的嗎!?而且還是無毒零污染的呦!?俗稱細菌的「微生物」其實也是生產染料的重要角色,人類很早就將其運用,像客家人擅長以紅麴醃漬肉類使其醱酵,延長食物保存期限也添加顏色,紅麴是由紅麴黴菌發酵而成,是相當古老的天然食用色素。

▼不可思議!主持人朱楚文手上的絲巾跟電腦包美麗顏色都是透過細菌染色。(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研發「微生物染料MatabColor」,利用獨特的基因與代謝路徑設計,賦予大腸桿菌菌株產出各式顏色的能力,再從數億以上的菌株中挑選資優生,成為高效率菌株生產染料,醱酵完成染料,並產出紅、黃、藍、咖啡等顏色。

微生物染料的技術打造出看似與一般紡織品色彩無異的產品,可提供棉、尼龍使用染色,最重要的關鍵是製程無毒、低廢水,能深化紡纖廠綠色製程符合國際趨勢。

▼微生物做染料製造出韓妞身上最流行的奶茶色!染色的菌種竟是大腸桿菌喔。(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微生物染料」技術創新研發的成功,其實背後有關鍵三劍客,包括:紡織股王儒鴻在染整製程上的創新、福盈科技的「生質染色助劑」,沒有了它,再環保的染料也無法上色在衣服上!

▼儒鴻副總洪瑞廷透露跟工研院一同研發「微生物染料」的小故事。(圖/工研院提供) 

預知精彩內容請見以下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HDKDWKjrg

▼福盈科技董事長莊詩萍揭密「生質染色助劑」是把顏色黏上布料的大功臣。(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廣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