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別亂唱 呂秋遠警告:律師費很貴

2022/09/24 15: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別亂唱 呂秋遠警告:律師費很貴

近日網路上一首原住民歌手巴大雄的最新單曲《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暴紅,雖然許多人都認為這首歌相當有趣,不過也有不少網友卻覺得歌詞有一點問題,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表示,「這首歌如果只是博君一笑,確實很有創意,但是隨便對著人家唱,可能會有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

 

▼巴大雄的最新單曲突然暴紅。(圖/翻攝自巴大雄臉書)

▼巴大雄的最新單曲突然暴紅。(圖/翻攝自巴大雄臉書)

歌曲《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因為趣味又充滿想像空間的歌詞,和洗腦且接地氣的旋律,讓歌曲才上架五天,Youtube就突破150萬觀看次數,甚至有人認為是「神曲」,呂秋遠也表示這首歌引起許多人的注目,但也有人認為,這首歌其實有嚴重的性別平等議題,「我自己聽了歌曲、看了畫面以後,基於職業病,立刻的想法是: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跟蹤騷擾防治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呂秋遠點出,其實在許多人眼裡,其實這首歌並沒有「衛道人士」所想的這麼嚴重,不過就是一首好笑的創作,不需要這麼認真,畫面「古樸」、旋律「有趣」、歌詞「低俗」,這三個要素融合在一起,讓整首歌盤旋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況且真要認真說起來,「很多地下樂團的創作歌詞也很血腥暴力色情,難道都要禁止嗎?說好的言論自由到哪裡去了?」,呂秋遠也隨機詢問一個女性客戶對這首歌的想法,對方也認為這沒什麼,因為在日常生活中被冒犯的機會可多了,甚至在職場裡被客戶性騷擾,跟長官說也沒用。

 

 

▼《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MV發布兩天點閱就突破百萬。(圖/翻攝自東南美娛樂Youtube)

▼《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MV發布兩天點閱就突破百萬。(圖/翻攝自東南美娛樂Youtube)

這首歌也讓呂秋遠想起了在1981年時,卑南族人陳明仁唱紅了一首歌,叫做「可憐的落魄人」,當年他的年紀還小,但是對於這首歌就印象深刻,因為與一般情歌的旋律與意境完全不同,歌詞是「你可以戲弄我,也可以呀不理我,就算你不再愛我,見面也該說哈囉。你也可以欺騙我,也可以呀利用我」,這也讓當時的新聞局廣電處封殺了這首歌,理由是這首歌「詞意頹喪」、「意境晦淫」、「曲調狂盪」、「文詞粗鄙」。

 

呂秋遠也認為,過去許多都市原住民創作的歌曲,都會被廣電處貼上這樣的標籤,這些混合日語、台語、族語的歌詞與曲風,都會被認定是與主流價值相違背的歌曲,下場也就是禁播,「但是現在想想,這些歌曲有這麼嚴重要到禁播的地步嗎?」


▼呂秋遠也舉出女子遭性騷擾的案例。(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也舉出女子遭性騷擾的案例。(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指出,其實《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這首歌很有意思,搭配作者的唱腔、背景、MV畫面、旋律,要飆上百萬點閱率,一點都不困難,不過呂秋遠也強調,若是有人真的覺得被冒犯,也請大家不要苛責這些人(包括我),甚至認為他們是強調性別平等過了頭的無聊人士,「因為在性侵害的實務工作裡,真的會遇到說『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的人,而且這首歌如果只是博君一笑,確實很有創意,但是隨便對著人家唱,可能會有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別在同事聚會裡想唱就唱,律師費很貴的」。

 

●東森新聞關心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3、110

 

(封面圖/翻攝自東南美娛樂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神曲《放進去一下下》主唱是工人 自爆摘假髮沒人認出
美父下車買東西遭人殺害 2歲兒獨留車上被活活熱死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