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捨海龜鼻遭「插管」 台科大紙吸管奪美設計獎

2016/08/17 22:00 字級:
不捨海龜鼻遭「插管」 台科大紙吸管奪美設計獎
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每年約消耗掉30億支塑膠吸管,且塑膠吸管回收成本高,也無法掩埋腐化,往往流向大海變成海洋垃圾,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看到「連海龜鼻子也插入塑膠吸管」,現就讀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的學生鄭王棟,設計出「摺疊紙吸管」,方便又環保的設計,今(17日)拿下2016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簡稱IDEA)銅獎!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鄭王棟設計的「摺疊紙吸管」,其吸管與吸管套皆由紙張製作而成,一體成型。使用前是一張扁平的紙,沿紙上虛線撕開,便能從套中取出吸管,再輕輕按壓,吸管便能立起呈柱狀,方便吸食飲料,用完還可以將吸管放回套子一起壓扁回收,減少垃圾空間。

鄭王棟說,「海龜鼻子插入塑膠吸管的畫面,讓我很震驚!」另外許多海洋生物吃了人類丟棄的垃圾死亡,解剖時發現他們肚子裡全是塑膠,因此開始研究設計「摺疊紙吸管」,希望像塑膠吸管一樣可隨時方便使用,但不會因為使用塑膠吸管而傷害大自然的生態環境,目前該設計正申請專利中,準備將作品商品化,並期待摺疊紙吸管能取代塑膠吸管,如此一來,可大幅減少垃圾量,也避免塑膠造成生態的危害。



圖/台科大提供

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由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主辦,是美國最重要的設計獎項,重視作品實用性與商品化,與德國iF、Reddot、日本G-Mark獎,並列全球四大設計競賽,由全世界設計師、學生和企業一同參賽,今年有逾30個國家報名,共有超過1700件作品角逐獎項。台灣今年共有5件作品得獎,有2件學生作品及3件企業作品,分別來自台科大、東海大學、HTC、和碩及勝泰衛材。

另一方面,為響應環保,台北市政府日前也宣佈,從8月1日起,台北市的高中職及國中小學將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和瓶裝水。根據北市府的評估,如果學校禁用免洗餐盒的話,一年將可減少1294萬份,高度相當890座101大樓;禁用瓶裝水的話,一年將可減少140萬瓶,高度相當660座101大樓。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的學生鄭王棟,設計出「摺疊紙吸管」。圖/台科大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