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號召力量!秒買秒退恐涉強制罪?

2015/12/11 21:18 字級:

民眾號召在好市多執行秒買秒退,還強調所有的行動都不違法,部分法界人士的確支持這個論點,不過也有律師認為,即使好市多和會員之間,已經有契約明訂,可以無條件退貨,但是這個條款是建立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如果好市多認定,會員退貨,不完全基於維護會員的消費權益,可以拒絕退貨,這時會員如果要求好市多一定要給退,就可能涉及強制罪嫌,東森網路民調也顯示,雖然有高達兩成九的網友認為,秒買秒退是正義的行為,但卻有更多人,大約3成2的網友認為,雖然頂新很可惡但賣場是無辜的,不該被波及。

貨架上的林鳳營,只要被買光,賣場就得補貨,下一秒民眾馬上推著一車一車去退貨,但民眾利用好市多無條件退貨規定,進行秒買秒退滅頂行動,真的不違法嗎?律師林憲同:「好市多甚至於可以對消費者,提出刑法304條,強制罪的告訴,因為這消費者顯然不是在行使單純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律師解釋依照好市多和會員的合約精神,無條件退貨是基於保護會員的消費權益。

但如果會於用這項規則,執行秒買秒退,一旦好市多認定這不屬於會員維護消費權益,可以拒絕退貨,這時會員如果堅持,好市多一定要接受秒買秒退,就可能構成強制罪嫌。律師李岳洋:「因為這是廠商自己願意,說可以退貨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也沒有行為上的不法。」秒買秒退有沒有法律責任,律師見解不一,但根據東森新聞的網路調查,網友對於秒買秒退的行為,雖然有兩成九認為是公平正義,卻有高達3成2網友認為,不該因為執行滅頂,波及到賣場,甚至還有將近2成網友,指責秒買秒退太任性,濫用好市多的退貨機制。

法務部次長謝榮盛;「民眾自發性的行為,法務部的立場尊重大家民眾意願。」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有一點超過,也並沒有針對滅頂行動,最主要抵制的頂新這業者。」官方民間團體都認為此風不可長,因為美式量販店,收到退貨只能銷毀,還很可能要自行吸收部分款項,影響工作人員和其他酪農,頂新卻未必受到太大衝擊,也因此更多網友呼籲,想要抵制頂新拒買就好,真的不要再浪費食物。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