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廢棄塑膠物大變身!日月光循環經濟愛地球

2022/06/20 10: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廢棄物再利用,可以製成環保清潔袋,重複使用。

面臨地球資源有限,甚至拮据的狀況,廢棄物回收成為科技廠的必修學分。
國際知名封測大廠日月光攜手供應鏈從源頭做起,成立資源循環再生中心,集中各廠區廢棄塑料,再做成塑膠電風扇、盆栽和垃圾袋等產品。高雄廠在2021年廢塑膠資源化4,300公噸,再生比例68%,目標2025年達到100%。

日月光不斷尋找廢棄物回收利用的機會,2021年日月光高雄廠共產生2.6萬噸廢棄物,回收與處理皆100%委託當地合格廠商,於境內進行處理。同時為了提升廢棄物的回收率,導入循環經濟的營運模式,以提升物質回收與再利用為目標,廢棄物回收率達90%,相較前一年提升4%。

循環再生,也能套用在研磨廢水中,將其中的矽阻攔,變成矽泥後再去除水分,最後將矽粒壓模成為矽碇,取代矽鐵,做為鋼鐵業的升溫劑。
同時,日月光有效利用材料與能源回收,將俗稱「電木板」的酚醛樹脂板,藉由培燒技術再製活性碳並循環回用於廠內,對環保節能有重大貢獻。日月光環境工程部資深經理凃秀妹:「除了讓每一個廢棄物,找到它可以再利用的機會之外,更希望讓每一個再利用的產品,能夠回到公司內部使用。」


▼日月光重視循環經濟,開發電木板回收利用。
 


▼廢膠條取代砂石原料製成的環保磚,透水性非常好。
 

取代原本的砂石原料,廢膠條環保地磚,透水性超高,是未來打造海綿城市的最大優勢。日月光環境工程部專案工程師蔡孟翰:「我們使用物理的方式取代過去的焚化和掩埋處理,將廢膠條做成透水性的環保磚,賦予廢膠條新的生命。」
不僅如此,廢膠條還能精煉出二氧化矽,主要應用在玻璃陶瓷工業,以及耐火材料產業,還能做為半導體製程脫模餅或膠餅原料,落實搖籃到搖籃的精神。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日月光除了在封測廠內設置中水回收廠,更以高值、低碳、減廢、智慧,為主軸推動循環經濟,利用企業研發新技術,把塑膠廢棄物變成環保地磚,也成為幼兒園老師教材,培養孩子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知識;持續秉持在環境保育(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達到永續經營理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