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篩陽即確診最快26日上路 2條件可領口服抗病毒藥

2022/05/24 17:10 字級:
讀稿
快篩陽即確診最快26日上路 2條件可領口服抗病毒藥

本土單日確診居高不下,我國今(24日)新增8萬2,363例個案,為加速國人用藥時機,以及減緩民眾排隊篩檢使醫療量能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全民快篩陽即確診有望於週四(26日)實施,且屆時符合高風險因子、65歲以上民眾可拿口服抗病毒藥。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媒體詢問。(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陽即確診目前僅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等5類對象施行,有媒體於疫情記者會詢問,快篩陽經醫師診視同確診是否本週四上路?陳時中回應,這2天會再跟醫院就人力安排等細節做最後確認,全民快篩陽即確診實施日期最快可能「落在週四」。

YT廣告

 

另有媒體追問,未來篩檢站轉型成給藥站,現場會給口服抗病毒藥物及症狀藥物,而相關動線規劃狀況如何?陳時中表示,這2天就是要把動線規劃好,釐清醫院與相關採檢站的合作,因為PCR採檢的時間比開藥診斷所需之時間還短。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屆時快篩陽性者抵達轉型成3合1功能的篩檢站後,可先診斷確診後依需求拿藥,其中符合高風險因子或65歲以上者可以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過因輝瑞口服藥Paxlovid有交互作用疑慮,可能需要花時間進行診斷,若患者症狀上有需要也可領症狀用藥。

▼指揮中心說明目前販售快篩實名制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目前販售快篩實名制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快篩實名制販售情形,陳時中指出,今日中午前售完僅2家,顯示剩下的份數越來越多且充足,民眾可隨時前往購買但不要囤貨;口服抗病毒藥物方面,陳時中稱,昨(23日)合計共發出7,431份,使用量逐漸與病例數、需要使用人數漸趨一致,過2天全面開放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確診,醫師評估後可用口服藥,屆時口服藥使用比例會再增加一些。

陳時中強調,並非所有確診者都需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而是針對65歲以上、未滿65歲但有高風險因子,經過醫師評估後選擇適合口服抗病毒藥物,至於緩解症狀的藥物沒有使用限制,而若無危險因子則用藥與否在治療上並無差異。

▼指揮中心說明,每日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每日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據目前最新修訂的適用口服藥條件,高風險因子包含含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病、肺結核、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及失智症、BMI大於30、影響免疫功能疾病,及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僅適用Paxlovid,不適用莫納皮拉韋)。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本土+82363、42死 指揮中心證實:10歲童因「腦炎+器官衰竭」往生
勞工確診、隔離假怎麼請? 勞動部2圖解答:30日內可補提證明
超商首創!出租獨立包廂個人100元/時 主打高隱私共享空間
 

●以上言論由《鏡週刊》授權轉載,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