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篩陽性後該怎麼辦?2圖秒懂最新通報SOP

2022/05/11 15:24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快篩陽性後該怎麼辦?2圖秒懂最新通報SOP

國內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自5月起確診數天天破萬飆破新高,今(11)日再增57188例本土個案,隨著無症狀、輕症的患者越來越多,不少民眾都會使用快篩試劑自我檢測,指揮中心今日也宣布明天起3類人快篩陽性=確診,並公布相關步驟,究竟做完快篩後呈現陽性該怎麼辦?以下也為大家整理最新的通報SOP。

▼今(11)日國內新增57188例本土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從明天5月12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三類人,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檢測為陽性後,且經醫事人員評估確認後,即為確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Q:5/12起,快篩陽性該如何通報?

上述三類人快篩陽性後應留在家中不可外出,並透過遠距視訊診療醫師協助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可免費使用24小時視訊諮詢「健康益友APP」或聯繫所轄衛生局,由衛生局轉介至指定視訊診療之醫療機構,安排看診。)若醫師及民眾對評估陽性的結果達成共識,確定為確診後,該醫師所屬的醫事機構會進行通報,並由系統自動研判為確診。

接著,確診民眾必須待在家等待地方衛生局安排收治隔離處所,地方衛生局會依「確診個案分流收治原則」安排至指定處所隔離,並開立隔離通知書。

▼指揮中心公布3類人快篩陽後的通報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Q:快篩陽性後,預約視訊診療評估結果前該準備什麼?

1、自行快篩陽性後,於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
2、將檢測判讀後的檢測卡匣/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3、預約遠距醫療或視訊診療門診時將照片上傳。
4、配合於醫師視訊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

▼民眾在預約視訊診療有4點需注意。(圖/指揮中心提供)

Q:5/12起,快篩陽性之後我還要居家隔離幾天?

確診者是屬於「居家照護」,因此需要進行「7+7」,前7天為「居家照護的居家隔離」,距發病日或採撿日滿7天後,無須再採撿,就可以解除隔離,並進入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無須快篩就能外出,但禁止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聚會也禁止到餐廳內用。

Q:5/12起,快篩陽性之後,還可以做PCR確認嗎?

可以。民眾快篩陽性後,若和評估醫師對於快結果未有共識,或有不清楚的地方,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民眾快篩陽性後,可下載健康益友APP,預約線上診療。(圖/翻攝自Apple store)

此外,由於近期確診人數眾多,不少民眾對於到底要被居隔幾天仍一頭霧水,指揮中心也提供一張圖讓大家了解。確診者及從國外入境者都需要實施「7+7」,7天隔離後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則需進行「3+4」,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其他部份分成,自我健康監測與自主應變對象。

▼民眾在預約視訊診療有4點需注意。(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了該怎麼做?一張圖秒懂 「4類人」7種檢疫強度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確診?密切接觸者?一圖看懂4類人 隔離該怎麼做
台大醫示警「一數字藏危機」 醫療量能真正考驗還沒開始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