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人奴性重「愛上班」?2祕訣教你準時下班不超時

2016/08/05 15:50 字級:
台灣人奴性重「愛上班」?2祕訣教你準時下班不超時
(圖/Pixabay)

台灣人的工時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長,一般通常表訂9小時的上班時間,實際工時往往會落在10到12小時,這樣的情形,讓許多曾在跨國公司待過的人相當不適應,有些人會問,為什麼英國人很少加班?在英國零售業擔任電子商務經理的Jimmy直接點出兩大原因,說明除了民情不同外,最重要的就是做事效率的問題。

各行各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壓力,有時候為了舒緩上班的緊繃情緒,習慣與同事哈拉幾句,不然就是打開網拍討論一下,該下單買哪件衣服或看哪部電影,台灣辦公室文化中,最普遍的就是團購,人多省運費的概念簡直深植腦海,舉凡美妝、零食、泡麵、點心都能買。不過你知道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而間接地讓「加班」成為常態!

根據《商業週刊》報導,在英國工作的Jimmy分享自身經驗,在那邊不論公司大小,每個人一踏進辦公室,就馬上進入上班狀態,沒有人會隨手提著一份早餐,坐下後慢慢的品嚐,再開始讓自己的腦袋進入運轉狀態。此外,台灣人喜歡邊工作邊聊天,團購或下午茶這種情況在英國根本「零出現」,因為大家只想「準時下班」,對他們來說,工作中的「小休閒」只會降低工作效率。

不過偶爾事情太多的時候,他們也會有「加班」的情形出現。Jimmy觀察到,英國上班族習慣加「早班」,寧願提早一小時,一個人在安靜的辦公室處理事情,也不會選擇晚下班,但也千萬別誤會他們上班氣氛是嚴肅的,同事間還是會找時間交流,最常會運用的時段就是午餐時間,而且有些同事甚至會組隊打球。

英國人相當重視工作與生活間平衡的觀念,上班就認真,全心投入,下班時間一到,提著包包,頭也不回地走人,對他們來說下班後就是生活,將時間留給自己與家人。

台灣最讓人詬病的應該是必須「隨時Stand by」,人們常說「學生」是最幸福的職業,踏入職場後,「加班」是常態,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下班看LINE更是不能馬虎的「工作」之一。之前曾有人周末放假就把通訊軟體的通知功能關閉,沒想到這時主管有事急Call,訊息當然沒有第一時間回覆,後來這個人還被主管痛罵「不要讓我找不到你!」,這就怪了,如果真的有急事,其實「打電話」不是比較快嗎?

另外,還有人遇過晚上11點打算睡覺,連燈都關了,躺在床上準備與周公打交道時,主管在通訊軟體的群組發言,並同時監督已讀有幾個,或是還有多少人沒有回覆,該名主管甚至會一一點名未浮出水面的同事,實在擾人,但大多人都敢怒不敢言。

近幾年,勞工權益意識抬頭,日前空服員為了工時問題集體罷工,主要訴求就是希望可以獲得資方合理的對待。但其實除了檯面上看到的外,隱藏在檯面下的資方獨大還是大有人在。不過,要改善怨聲載道的職場生態與風氣,也絕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必須勞資雙方好好合作,找到可行的平衡點,才能共創美好的奇蹟。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